诺兰曲线Nolan Chart)是由大卫·诺兰(David Nolan)设计的一种政治光谱测验图,首先于1971年8月在 The Individualist 月刊上发布。诺兰在当年的12月创立了自由意志党

诺兰曲线以双轴线的图表标绘出各种不同的政治立场,以及他们所追求的政府形式。大卫·诺兰认为一般的政治光谱测验都只以一条轴线来假设右翼/保守主义左翼/自由主义间的极端对比,根本无法清楚标示一个人的政治立场。诺兰分析认为右翼/保守主义一边的极端倾向增加经济的自由而减少个人的自由,左翼/自由主义一边的极端则倾向增加个人的自由而减少经济的自由。诺兰个人的政治观点则是在拥护个人自由的同时也拥护经济的自由,因此他认为这种图表需要增加一条轴线才能正确反应他的政治立场。在这第二条轴线上,也能反应出那些倾向于同时减少个人自由和经济自由两者的人口。

立场 编辑

 
诺兰曲线的政治光谱与传统的左派-右派区分不同,同时考量了经济自由和个人自由两者。

与一般传统的左翼/右翼和其他政治分类图表不同,诺兰曲线有着二维的空间,水平的横座标轴代表着“经济自由”,而垂直的纵座标轴则代表了“个人自由”,如此一来便将人们的政治立场划分为四个不同的象限

左上角的象限代表了现代自由主义,或称左翼政治—通常拥护较多的个人自由,并限制经济上的自由。这一区块的族群倾向于增加政府对贸易、商务的管制,但不支持对于言论自由、性议题、信仰和其他个人自由的限制。对经济的限制可以是许多形式的,例如贸易壁垒、控制商业活动、环境保护法案、限制最低工资和酬劳的法规,以征收税赋来资助社会福利制度—尤其是针对那些富有企业和个人的财产征税。相反的,这一区块的族群倾向于保护个人的自由,例如言论自由、隐私的权利、政教分离等等。由这部分族群所控制的政府通常会采取民主制度,但也会吸收小部分的自由意志主义共产主义社会主义社群主义社团主义

右下角的象限代表了保守主义,或称右翼政治—通常拥护较多的经济自由,并限制个人的自由。这一区块的族群倾向于增加对个人行为的限制,但不支持对于贸易、商务、财富和财产增值的限制。对个人自由的限制可以是许多形式的,例如检查制度蓝律(Blue law, 禁止在星期日进行非宗教行为—如饮酒作乐等的规则)、性议题、婚姻、道德法,并强调在财产犯罪和道德准则上的执法等等。这一区块的族群倾向于支持资本主义,并在大多数经济议题上主张撤销政府管制,例如减低税率、减低贸易壁垒、减少对商业行为的管制等等。由这部分族群所控制的政府通常会采取民主共和制度,但也会吸收小部分的自由意志主义社团主义法西斯主义神权政治寡头政治君主制

右上角的象限代表了自由意志主义—同时拥护经济自由和个人自由两者。这一区块的族群主张解除政府在几乎所有事物上的管制,改由个人自身的责任和责任感来替代,并支持自由放任的政府。在他们的理想中,政府应该经由被统治的人民的同意,在管制的程度上只能以阻止某人做出伤害其他人生命、自由、或财产的行动为限。

左下角的象限则代表了诺兰所描述的极权主义,或者更适当的描述是中央集权主义—主张限制经济自由和个人自由两者。这一区块的族群倾向于由政府限制几乎所有的事物,主张由政府严厉的控制个人和经济。这种状态的政府可以是许多形式的,例如独裁神权政治法西斯主义社群主义、或者是无限制民主—缺乏宪法和选举限制的政府。这些形式的政府可能采取非常极端的形式并采用严厉的政策,例如对产业和财产进行国有化、计划经济、镇压政治异议、镇压或灭绝种族或信仰上的少数族群、旅行限制、强烈监视个人行为、媒体和产业的审查制度等等。

变化 编辑

许多诺兰曲线的变化版本发展出旋转了45度角的菱形形状,以他们平常惯用的图表来代表左翼/自由主义和右翼/保守主义。许多人也对四个象限中所代表的政府使用了不同的名称。

 
阿拉巴马州欧本大学的自由意志主义社团学生正以诺兰图表解释受测者的政治立场

图表的使用 编辑

诺兰曲线和类似的图表成为许多政治自我测验的方式,这些测验也可以在网络上找到。[1]

通常这些测验会询问一系列针对一些议题的意见,这些问题主要都与受测者在个人自由或经济自由上的态度有关。作答方式则有支持、反对、或无法决定/中立三种。所有回答综合起来便标示出受测者在诺兰曲线上的位置,便能显示出受测者在政党和政府形式上的倾向。

争论点 编辑

批评者认为此图表(和所有此类图表)是对政治观点伪科学的描述,认为此图表命题太过简化,不过显然没有比“左-右”和“自由-保守”的一维图表严重。经济自由与个人自由经常是无法分开的,左翼(巴枯宁)和右翼都有哲学家将两者画上等号,虽说他们对此类“自由”定义完全不同,以公司福利为例,被列为左派立场(低经济自由),但却常受到右派支持。批评者认为,自由意志主义者对个人自由与经济自由的看法也许是介定自由意志主义与其他意识形态间的关联的有效方式,但不适用介定其他意识形态相互间的关联。

在一些人的认知里,自由意志主义者对自由的概念接近于无政府状态,其他一些人将它看成由过多的个人主义驱动反而实际减损了社会自由,他们主张此图表存在的目的只是要将“自由意志主义”与无政府主义社会主义分隔开来,后者与共产主义有争论的连系,又与极权主义有有争论的连系。

威权主义自由主义被用来描述此图表Y-轴“个人自由”的两端(虽然诺兰未使用这些术语,是由他图表的跟随者流行开来),这不太容易应用在现代一些著名社会问题上,例如支持枪械管制的人通常属于社会民主派,他们认为减少街道上的枪支有助于个人安全因此有助于个人自由,反对者主张对某些枪械的限制是侵害到他们个人自由,类似的毛病也出现在其他社会问题,例如堕胎,争论集中在堕胎者与未出生婴儿那者权利较大,上两个例子两方皆主张自己的立场可将全体自由最大化,因此“自由”和“独裁”的区分对这些问题没什么帮助,做为替代,这些争论常以其他外生因素来划分人群,如宗教信仰等,一些人认为这使此图表的效能稍微打折。

其他批评者认为,自由意志主义者对经济自由和个人自由的定义是不正确的或有瑕疵的,认为非自由意志主义的意识形态实际给予人们更多自由,在某些情况下,如诺姆·乔姆斯基谈论的“民间暴君”,政府可以从非政府势力手中保护个人自由,诺兰对极权主义的用法显示他排斥这个主张。

诺兰曲线的X-轴“经济自由”,是设想从政府强力管制(低经济自由)和自由市场资本主义(高经济自由)中做选择,这完全忽略了包含自由社会主义无政府主义一些分支的存在,此两者虽不希望政府对经济做任何干预,可是他们激烈反对生产工具所有权化,希望由工人直接共同管制经济,他们认为自己是在促进经济自由,但资本主义者显然不这样想,诺兰曲线采用后者的看法。

反对诺兰曲线的人中有少数是自由意志主义的强烈信徒,客观主义哲学自由放任资本主义的拥护者相信政治光谱只能以一维描绘,不是传统的左翼/右翼,而是极权主义/威权主义(中央集权主义)在轴的一端,自由意志主义在轴的另一端,类似于诺兰曲线的第一对角,他们坚持对任何部分的任何政府之干预都一样。

参考文献 编辑

  1. ^ WHO should make decisions about YOUR life?. [2006-05-3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6-05-27). 

外部链接 编辑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