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顿防病毒

防毒軟件

诺顿防病毒(英语:Norton AntiVirus, NAV赛门铁克公司个人信息安全产品之一,亦是一个广泛被应用的反病毒程序。该项产品发展至今,除了原有的杀毒外,还有防间谍等网络安全风险的功能。

诺顿防病毒
Norton Antivirus
Windows 7上执行的诺顿防病毒2011
开发者赛门铁克公司
首次发布1991年2月 (1991-02)
当前版本
  • 22.22.11.12 (2022年12月1日;稳定版本)[1]
编辑维基数据链接
操作系统Windows 2000Windows XPWindows VistaWindows 7Mac OS X
平台x86x64
类型杀毒软件
许可协议专属
网站www.norton.com

诺顿防病毒除了是一个独立销售的产品外,亦是诺顿网络安全大师诺顿电脑大师的一部分。赛门铁克另外还有一种专供企业使用的版本-Symantec Endpoint Protection。

历史 编辑

赛门铁克成立于1982年4月,原为编程语言公司。1990年,赛门铁克购并软件公司彼得·诺顿,正式跨入杀毒软件市场,服务个别用户、小型组织确保网络安全及解决问题,保护消费者电脑免于病毒爆发或恶意程序攻击。赛门铁克总部位于美国加州,全球40个以上国家地区设有营运据点,员工超过1万4千人,是现今规模最大的信息安全企业以及领导品牌,提供各种解决方案以协助个人与企业确保信息安全性、可用性与完整性。

基本防护 编辑

病毒定义 编辑

病毒定义是用来帮组诺顿防病毒识别更多电脑病毒补丁文件,用户需不断地进行升级以加强病毒防护,识别更多的电脑病毒。赛门铁克升级服务器一般更新频率为每天一次,遇到新病毒被截获时会增加升级频率。该文件由赛门铁克全球病毒监控中心在截获新病毒之后第一时间内上传给赛门铁克病毒定义制作中心,然后由赛门铁克全球病毒监控体系在所有赛门铁克升级服务器上发布,可供用户自己下载升级,也可以通过Live Update自动升级程序获取所有适用其产品的所有更新。

防火墙 编辑

NIS的防火墙为双向防火墙,并可将电脑从网络当中隐藏。

高级技术 编辑

启发式 编辑

辨别一个可疑程序是否具有威胁性,“启发式技术”是最简单而有效的办法,启发可以虚拟一个主机环境,并在不影响实机的情况下,诱发恶意程序现形,许多大厂都有启发,这项技术在诺顿被称做Bloodhound。BloodHound是赛门铁克独家的启发式侦测技术,借由可疑的行为来侦测病毒。BloodHound会制造一个虚拟的安全环境,使病毒展现出他的不良企图,而不会影响到本身电脑运作的稳定性。

行为拦截 编辑

启发只运行于虚拟主机当中,倘若病毒木马不幸进入实体主机,就得利用“行为防御技术”了;行为防御会分析可疑程序的行为,并事先阻拦,诺顿著名的SONAR无疑是当中最成熟的。一般的行为防御十分被动,只有在恶意程序对外连线时才会运作;诺顿则采取“主动”出击,每次文件读写都会立刻扫描(Real Time),大大降低了被骇的风险。

浏览器防护 编辑

漏洞防护顾名思义是针对系统漏洞进行防堵,让威胁入侵“连门都没有”的防御方式;比起繁杂庞大的病毒码,直接管理漏洞显然有效率许多。诺顿的做法为:严加看管最常遭到黑客攻击的浏览器漏洞,无论你是IE还是Firefox的用户,都能获得最完善的保护;2009甚至做到了连multimedia plug-in漏洞也有效掌控。

身份防护 编辑

网络安全软件的最终是为了保护电脑本身,以及存在电脑里头的文件资料;在线账号密码是最重要却也最容易被窃取的,一旦泄漏,往往造成财物上的重大损失。诺顿独家的名片式身份防护提供了最佳因应之道,每次上线都透过名片自动登录,让用户不受到键盘侧录等恶意程序侵扰。

智能扫描 编辑

诺顿2009年增加的新技术Norton Insight,简单来说是一种白名单(但名单规则并不内存于软件当中,而是透过赛门铁克另有的平台随时更新),其原理为只扫描不被信任的文件或网站扫描,并略过知名又或者安全的文件及网站,该项技术可让扫描速度大幅提快,并降低误判率。

云端鉴识技术 编辑

诺顿2010加入了云端鉴识技术,这项技术是一种信誉评鉴制度,把诺顿全球用户遭遇过的程序以及文件,全都汇聚在诺顿云端数据库中,然后依照危险程度评分,完全不占系统资源。当其他用户也在网络上遇到相同文件时,只需透过连线,获取诺顿云端数据库所给的文件信用评价,就能避免大部分最新威胁。

竞争 编辑

美国,诺顿防病毒是市占率最高的杀毒软件,而与之竞争的McAfeeTrend Micro分占第二、三名位置。而在台湾中国大陆,其最强大的对手为卡巴斯基

优点与缺点 编辑

  1. 强调将电脑防护的决定权回归给杀毒软件,减少视窗弹跳,背景自行作业,适合电脑程度普通的用户。
  2. 2005到2006年,当Norton在后台运行时,会占用大量系统资源,使系统速度变慢。但在Norton2007改写程序代码,改善旧有产品耗资源诟病,拖慢系统的问题已经不复存在,2008年开始将性能与速度做为主打。2009更以1(安装只要1分钟):10(引导10秒内启动):100(程序大小100M以内)做为口号,并以Streaming definitions流更新技术(即时更新,每5-15分钟即时背景更新病毒数据库)取代过去三到七天更新一次,号称目前市售最快、最能迅速反应疫情的杀毒软件。

发行历史 编辑

颜色 意思
红色 旧版本;已停止支持
黄色 旧版本;仍提供支持
绿色 现时版本
蓝色 未来版本
版本编号 软件名称 英文版本上市日期 中文版本上市日期
4.0 Norton AntiVirus 4 - -
5.0 Norton AntiVirus 5 - -
6.0 Norton AntiVirus 2000 - -
未知 Norton AntiVirus 2001 - -
未知 Norton AntiVirus 2002 - -
未知 Norton AntiVirus 2003 - -
未知 Norton AntiVirus 2004 - -
10.0 Norton AntiVirus 2005 - -
12.0 Norton AntiVirus 2006 2005年10月 -
14.0 Norton AntiVirus 2007 2006年9月 -
15.0 Norton AntiVirus 2008 2007年8月 -
16.0 Norton AntiVirus 2009 2008年9月 -
17.5 Norton AntiVirus 2010 2009年9月 -
18.1 Norton AntiVirus 2011 2010年9月 -
19.2 Norton AntiVirus 2012 2011年9月 -
20.0 Norton AntiVirus 2013 - -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