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氏(?年—?年),字小娥洪州豫章(今江西省南昌)人。段居贞妻,唐朝知名的女性侠客[1]

生平 编辑

谢小娥是个美女,夫婿段居贞以重义气闻名乡里,两人结婚一年多后,谢小娥的父亲和段居贞乘船去做生意,遇上强盗,翁婿二人都被强盗杀害。谢小娥闻讯后跳江,沿着江漂流自身也伤脑骨折,被人所救。

谢小娥流浪乞讨维生,抵达上元县后,父亲跟夫婿都来托梦,告诉她谜语。父亲说:“杀我者,车中猴,门东草。”段居贞曰:“杀我者,禾中走,一日夫。”,说凶手名字就在其中,谢小娥问遍亲友,无人能解。直到元和八年(813年)春[2]陇西李公佐解出了两名凶手姓名:“杀你父亲者必是申兰,杀你丈夫的是申春,你试着去寻找吧。”谢小娥泣谢。

谢小娥女扮男装,与佣人们一起工作,打听了一年多,得知申兰在江州,申春在独树浦。两人是堂兄弟。谢小娥到申兰家当了佣人,谨慎地为他效力,申兰逐渐信任她,很多事都交给她办,甚至连抢来的赃物也交给她处理。谢小娥发现被盗的段、谢物品都在,知道她所做的梦是真的,于是伺机行动。

一日申兰尽集群偷酾酒,申兰与申春醉倒在卧房和大厅。谢小娥闭户,拔佩刀斩申兰首级,大呼捕贼。邻居和官府前来抓贼,申春被逮捕,衙门没收赃物千万。谢小娥将贼党的名字告诉官吏,罪人全数被杀,于是开始诉说自身罪状。刺史张锡嘉奖其烈,上表给观察使,但观察使不愿意请功,小娥只获得免除死刑而已。

元和十二年(817年)夏[2],谢小娥回豫章后,士族人们争相向谢小娥求婚。谢小娥却遁入空门,剃发为尼,垢衣粝饭终身。[1][3]

艺术作品 编辑

小说 编辑

戏曲 编辑

评价 编辑

  • 李公佐:嗟乎!余明辨二盗之姓名,小娥又能竟父夫之仇冤,神道不昧,昭然可知。小娥厚貌深辞,聪敏端朴,炼指跛足,誓求真如。爰自入道,衣无絮帛,斋无盐酪,非律仪禅理,口无所言。[2]
  • 吕坤:小娥之节孝无论,至其智勇有伟丈夫所不及者。娥许聘未嫁,一柔脆女子耳。[6]

延伸阅读 编辑

[]

 新唐书/卷205》,出自《新唐书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