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证 (沃尔科夫)

见证》(英语:Testimony,俄语:Свидетельство)是所罗门·沃尔科夫的传记性著作,出版于1979年10月。作者宣称根据德米特里·肖斯塔科维奇的口述资料写作了此书,然而,书中肖氏对当代苏联作曲家的批评,以及对于苏联政权本身的态度,引起了大众的注意与讨论,此书的真实性也饱受质疑。

写作历程 编辑

沃尔科夫表示,《见证》一书的取材源于1971–74年间,与萧士塔科维契之间的一系列会谈纪录。沃氏将每一次的谈话予以整理,并在两人下一次会面时重点呈现给萧士塔科维契过目。

略说 编辑

译本 编辑

由叶琼芳翻译的简体中文译本,最早于1981年由外文出版局编译参考编辑部内部发行,题为“肖斯塔科维奇回忆录”;后于1998年由花城出版社出版,题为“见证”(ISBN 7-5360-2369-3);又于2015年由作家出版社再版,题为“见证:肖斯塔科维奇回忆录”(ISBN 978-7-5063-8272-4)。

争议 编辑

此书的手稿一直没有公诸于世,学者及相关领域的专家也因此无法对内容进行严谨的检验。1990年代末,原先藏于瑞士银行的手稿被售予一位匿名收藏家,远离了大众视线。此外,此书陆续被译为卅余种语言,在各国间流通,但唯独始终没有俄语(作者、受访者的母语)版本,亦是耐人寻味之处。2009年,一群匿名的俄语译者将此书的英语版本翻译为俄语,并公开在互联网上[a]

代表性不足 编辑

肖氏遗孀伊利娜(Irina Supinskaya,1962年-1975年)认为,在其夫病重的这段时间内,与沃氏仅仅三至四次的会面,并不足以授予对方如此大的代表性,也没有空间提供大量的写作材料。她亦认为,考量肖氏当时的身体状况,两人应不至于有其他秘密的会面[1]。不过,肖氏之子马克辛(肖氏第一段婚姻所生)对此持不同看法,在苏联已告瓦解的1991年,他证实了父亲当年“与一位来自列宁格勒的年轻人会面”,并表示自己是《见证》及沃氏的坚定支持者[2]。迄今,类似的争论在肖氏身边的家人、友人间莫衷一是,外界也未有定论。除了马克辛之外,尚有音乐评论家列夫·列别金斯基英语Lev Lebedinsky(Lev Lebedinsky)[3]、女婿马克西姆·李维诺夫(Maxim Litvinov)、大提琴家姆斯季斯拉夫·罗斯特罗波维奇(Mstislav Rostropovich)等人表态支持本书[4]

注释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参照 编辑

  1. ^ Ho, Allan B. Feofanov, Dmitry , 编. Shostakovich Reconsidered. Toccata Press. 1998: 50. ISBN 0-907689-56-6. 
  2. ^ Ho, Allan B. Feofanov, Dmitry , 编. Shostakovich Reconsidered. Toccata Press. 1998: 114. ISBN 0-907689-56-6. 
  3. ^ Novyi mir [New World], 3 (1990), 267.
  4. ^ Sovietskaia muzyka [Soviet Music], 5 (1991), 31-32.

延伸阅读 编辑

  • Brown, Malcolm Hamrick (ed.): A Shostakovich Casebook. Indiana University Press 2004. ISBN 0-253-34364-X
  • Fay, Laurel: Shostakovich versus Volkov: Whose Testimony? – The Russian Review, Vol. 39 No. 4 (October 1980), pp. 484–493.
  • Ho, Allan B. and Feofanov, Dmitry (ed.): Shostakovich Reconsidered. Toccata Press 1998. ISBN 0-907689-56-6
  • Ho, Allan B. and Feofanov, Dmitry (ed.): The Shostakovich Wars. 2011. PDF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 Litvinova, Flora: "Vspominaya Shostakovicha" [Remembering Shostakovich]. In Znamya (The Banner), December 1996, pp. 156–177. (In Russian.)
  • MacDonald, Ian: The New Shostakovich. Pimlico (2006). ISBN 1-84595-064-X
  • Volkov, Solomon: Shostakovich and Stalin: The Extraordinary Relationship Between the Great Composer and the Brutal Dictator. Knopf 2004. ISBN 0-375-410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