谯玄(前1世纪—35年),字君黄中国西汉官员。巴郡阆中县(今四川省阆中市)人。

谯玄少好学,能讲解《易经》、《春秋》。仕于汉成帝永始二年(前15年),有日食之灾,下诏推举敦朴逊让、有品行道义的各一人。益州推举谯玄,到公车,对策成绩优异,拜为议郎。汉成帝立赵飞燕为皇后,专宠妒忌,皇子多夭。谯玄上书劝谏以灾异示警。长期担任郎官。后转任太常丞,为弟弟服丧去职。

汉平帝元始元年(1年),日食,公卿推举敦朴直言的人。大鸿胪左咸推举谯玄公车对策,再拜议郎,转任中散大夫。元始四年(4年),选明达政事、能班化风俗八人。再次推举谯玄,为绣衣使者,持节,与太仆王恽等分行天下,观风俗,自行决定诛杀和赏赐。事情没有完,王莽居摄,谯玄于是丢下使者的车总,改变姓名,逃回家中,从此隐居。

公孙述在蜀称帝,数聘谯玄不应。公孙述派使者备礼征召;如果谯玄不肯来,便赐给他毒药。太守带着玺书到谯玄家中。”谯玄于是接受毒药。谯玄子谯瑛向太守泣血叩头,表示以钱千万军奉资,以赎父死。太守为他请愿,公孙述允许了。谯玄于是隐居田野,终公孙述之世。

谯玄于乱世训教儿子们勤习经书。建武十一年(35年)卒。第二年,汉光武帝平定天下,谯玄弟谯庆把情况报告汉光武帝。汉光武帝诏命巴郡以中牢祭祀,归公孙述向谯玄要的钱。谯瑛善讲解《易》,传授汉明帝,为北宫卫士令。

延伸阅读 编辑

[]

 后汉书/卷81》,出自范晔后汉书

参考资料 编辑

  • 后汉书》列传第七十一·独行列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