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德(1368年—1381年),人称谭公明朝初年的广东惠州神童归善县大岭(今惠州市惠东县大岭镇)人。过世后被奉为海神,今日港澳民众多所奉祀。

五代福建泉州有另外一位神祇谭峭,亦被称为谭公,但与谭德并非同一神祇。

简介 编辑

生于元朝至正二十八年(1368年)农历四月初八佛诞日,3岁时父母双亡,由外婆抚养,在多祝镇麦田村长大。相传7、8岁时已能呼风唤雨、降龙伏蛇,生性纯朴善良,智慧超人,为人热心,积善好德,他有“稔叶为鱼施力”、“杯茶化雨救罗城”、“唐牛好驶”、“定风救船”等神迹,更为惠州民间广泛传颂。

13岁时在九龙峰羽化”。当时羽化登仙之地,现称之为“得道亭”。传说谭公得道后,拥有呼风唤雨和治病救人的神通,经常治疗患病的乡民,又帮助附近的渔民预测天气,深受敬仰,其后渔民更设庙供奉这位神童,谭公也成为了广东一带著名的“海神”。

明太祖洪武十六年(1383年)群众为纪念谭德,在他登仙的地方建“得道亭”。宣德九年(1434年)建九龙峰祖庙,供人祈拜。

咸丰四年(1854年)惠州翟火姑起事,围攻惠州城,谭公托梦祐助守城官兵。朝廷敕封“襄济真人”,赐“谭公仙圣权杖”;惠州知府献有“神恩广被”匾额

香港开埠初年,对石材需求甚殷,吸引不少惠州的石匠来港,同时把谭公信仰带来香港。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