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脸

(重定向自變臉

变脸是一种源自于中国川剧艺术。它不像其他戏剧表演,演员的化妆必须重新在后台换妆或换上另外的服饰或以布幕隔开,才能再出场表演;“变脸”最神奇之处,在于短时间内变出多款面谱。川剧的演员运用“变脸”绝活,能不换场就变出五种脸相,不管喜、怒、哀、乐、或是惊讶、忧伤都可以在一刹那间变化出来,使得演员能够将剧中人物的内心起伏,借由脸相的转变,表现得更为淋漓尽致。如果加上换场,川剧演员更可以再增加七到十个脸相来,增加戏剧的张力和震撼性。最知名的川剧变脸大师是彭登怀

变脸表演

方法 编辑

变脸是川剧表演艺术的特殊技巧之一。它是剧中人物内心思想感情的一种浪漫主义表现手法。变脸的方法大体分为四种:抹脸、吹脸、扯脸、鬼脸。[1]

抹脸 编辑

将油彩涂在脸上的某一个特定部位上,到时再用手往脸上一抹,就可以变成另外一种脸色。如果要全部改变,则将油彩涂于额上或眉毛上,如果只变下半部的脸,则将油彩涂在脸上或鼻子上即可。

吹脸 编辑

只适合于粉末状的化妆品,如金粉、墨粉、银粉等,有的是在舞台的地面上摆一个很小的盒子,内装粉末,演员到时做一个伏地的舞蹈动作,趁机将脸贴近盒子一吹,粉末扑在脸上,立即变成另一种颜色的脸。

扯脸 编辑

比较复杂的一种变脸的方法。它是事前将脸谱画在一张张绸子上,剪好,每张脸谱上都系一根丝线。再一张一张地贴在脸上,丝线则系在衣服的某一个顺手而又不引人注目的地方,随着表演的需要,在舞蹈动作的掩护下,再一张一张地扯下来。

表演者会预先自制多款面谱,涂上不同的面谱,扣上透明的鱼丝后,便悉数贴在面上,准备上台演出。

“变脸”面具要度身订造,确保能具有贴面的效果,过往是用完即弃,现在经改良后,可以循环再用。

鬼脸 编辑

直接脸部肌肉扮鬼脸[具体情况如何?]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川剧变脸绝技揭秘 机关重重高于魔术. 2006-03-25 [2022-08-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8-14). 

参见 编辑

  • 川剧
  • 四川音乐
  • 1996年吴天明执导的中国电影《面具之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