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英语:Calculation)是一种将“单一或多个的输入值”变换为“单一或多个的结果”的一种思考过程。

计算的定义有许多种使用方式,有相当精确的定义,例如使用各种算法进行的“算术”,也有较为抽象的定义,例如在一场竞争中“策略的计算”或是“计算”两人之间关系的成功概率。

将7以8(7x8)就是一种简单的算术。

利用布莱克-斯科尔斯模型来算出财务评估中的公平价格(fair price)就是一种复杂的算术。

从投票意向计算评估出的选举结果(民意调查)也包含了某种算术,但是提供的结果是“各种可能性的范围”而不是单一的正确答案。

字源 编辑

计算的英文Calculation,字源来自古希腊语Κάχληκα,意为碎石,用来计算数目用的小石头,它译为拉丁语Calculus,之后成为英语:Calculation。在英文中,还有另一个字Computation,也被译为计算。这两个字在中古时代被分开。

参见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