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皮埃尔·布瓦耶

让-皮埃尔·布瓦耶(法语:Jean-Pierre Boyer法语发音:[ʒɑ̃ pjɛʁ bwaje];;约1776年2月15日—1850年7月9日)是海地革命的领导人之一,1818年亚历山大·佩蒂翁死后任海地总统

让-皮埃尔·布瓦耶
Jean-Pierre Boyer
第二任海地总统
任期
1818年3月30日—1843年2月13日
前任亚历山大·佩蒂翁
继任夏尔·里维耶尔-埃拉尔
个人资料
出生(1776-02-15)1776年2月15日
法属圣多明戈太子港
逝世1850年7月9日(1850岁—07—09)(74岁)
 法兰西第二帝国巴黎
国籍 海地
配偶玛丽-马德莱娜·拉舍奈

布瓦耶是黑白混血儿,生于海地太子港。父亲是法国裁缝,母亲是来自几内亚的黑奴。16岁参加法国军队,加盟法国革命军,并赢得了营长军衔。1818年4月,任海地总统,1820年统一全海地;1822年2月9日,统一全西班牙岛,为首位统治全海地以及全西班牙岛的海地总统。

他在位期间海地成立了最早的医学院和法学院,它们是海地大学英语Université d'État d'Haïti的前身。

1838年,法国承认了海地的独立,并与海地建交,成为了第一个与海地建交的国家,但代价是赔偿法国9000万法郎(用45年偿还)。

布瓦耶关闭了圣多明各的大学,并强制征兵,引发了白人的不满。1842年海地角地震也对海地北部造成严重的破坏,但布瓦耶并没前往灾区视察,这导致反对他的统治的人越来越多,同时灾后混乱也让反对派结盟推翻他。

1843年布瓦耶失去了执政精英的支持而被推翻。此后被迫逃往国外,首先去牙买加,然后到法国。1850年7月9日在巴黎去世。

招募美国自由黑人 编辑

布瓦耶试图招募美国自由黑人移民到海地。他的政府在报纸上做广告:有免费土地和政治前途。布瓦耶派代理说服他们,海地是一个主权国家,只对黑人移民开放(从政府的角度来看,移民的意图是帮助建立与美国的商业和外交关系,并在海地增加一些有技能人士和农业工作者)。

美国殖民协会(ACS)注意到招募活动,关注到自由黑人不可能同化到美国,其成员在1816年计划遣返释放的黑奴回非洲。这是一个不安的协作。本来欲安置于利比里亚,后放弃,因大多数美国黑人不想离开,他们认为美国完全是他们的祖国。后协会会长会见了在纽约的海地公民,由于其温和的天气条件和独立的黑人政府,他们建议海地是黑人理想家园。

会长提出建立一个殖民地,这将是美国的由黑人单独生活的岛屿并有其自身的法律,立法机关等等。布瓦耶反对美国在岛上建立殖民地的想法,因为海地人已经害怕法国的再殖民统治。他告诉会长海地政府的法律适用于每个海地人。

1824年9月开始,近6000名美国自由黑人一年之内迁移到海地。由于岛屿的贫穷和布瓦耶政府无力帮助新移民过渡,他们在一个较短的时间内返回美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