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俗语》拉丁语De vulgari eloquentia教会拉丁语:[de vulˈgaːri eloˈkwɛntsja])是但丁的一本论著。虽然本意是由四本书组成,但它在第二本书的中间突然终止。它可能是在但丁流放后不久之后的1302-1305年间创作的。

在第一本书中,但丁讨论了拉丁语和白话之间的关系,以及在意大利地区寻找一种“杰出”的白话;第二本书分析了在西西里诗歌学派中发展起来的一种文学体裁的篇章或歌曲(canto在西西里语中拼写为canzuni)的结构。

拉丁文散文在中世纪非常流行,但丁在作品上有所创新:首先,主题(白话文写作)在当时是文学讨论中的一个不常见的话题。同样重要的是但丁是如何处理这个主题的。也就是说,他提出了一个论点,即赋予白话同样的尊严和合法性,拉丁语通常被赋予。最后,但丁写这篇文章是为了分析白话的起源和哲学,因为在他看来这种语言不是静止的,而是不断发展的,需要历史语境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