讽刺(英语:Satire)存在于许多艺术表现形式中,包括网络迷因文学戏剧评论音乐电影电视节目媒体

“Le satire e l'epistole di Q. Orazio Flacco”,印在1814年。

讽刺是一种文学体裁,用于暴露对象的矛盾或缺点。常采用夸张反讽等方式,从而产生幽默的效果。通常是为了羞辱或将个人、公司政府社会本身的缺陷暴露出来以进行改进。当然拙劣模仿、作戏、毗邻、并置、并列、对比、类似、类推等也经常用于讽刺手法中。如果说反讽就是讽刺的话,是一个很大的错误。严格来说,讽刺是一种俗称类型;而反讽则是一种比较具体的修饰手法。尽管讽刺通常意味着幽默,但其更大的目的往往是建设性的社会批评,利用机智来引起人们对社会中特定问题和更广泛问题的关注。

历史 编辑

中文的“讽刺”一词在唐代所写的《隋书》中即已经出现,收录于《全唐诗》的高骈《途次内黄马病,寄僧舍呈诸友人》[注 1]一诗中也提到了该词。讽刺在日文汉字中写作“風刺”或“諷刺”。

西方讽刺小说,大概可以上推到古罗马帝国希腊语作家琉善的“真实的故事”。作者以第一人称,写一群人到月亮上面、极乐世界[注 2]等好几个地方游历的经过,标题“真实的故事”就是极大的反讽。

作品 编辑

 
作于1999年的一幅讽刺诗文公式化的漫画

后世杰出的讽刺小说有法国拉伯雷的《巨人传》、英国斯威夫特的《格列佛游记》,都受到琉善小说很深的影响,有很浓的奇幻色彩。也有法国勒萨日《吉尔·布拉斯》、西班牙塞万提斯堂吉诃德》,讽刺性非常强烈,但已经是写实,不比前面几种是虚实交错,以虚为主。捷克的《好兵帅克》也是讽刺小说的名作。

现代中国讽刺小说名篇有鲁迅阿Q正传》、《故事新编》;老舍赵子曰》、《二马》、《马裤先生》、《骆驼祥子》;沈从文《阿丽思中国游记》;钱锺书围城》等。

讽刺风格的电影有《大独裁者》、《独裁者》、《波拉特》、《六亿解放军占领巴黎》、《人生遥控器》、《预告犯》、《令人讨厌的松子的一生》、《诚实国度的爱丽丝》、《1944英语1944 (film)》和《暴雪将至》等。在网络时代也有出现专门讽刺低劣流行文化的恶搞作品,如漫画《花开张美丽》(讽刺玛丽苏情节)、小说《小明修仙记》(讽刺修真小说)、小说《禽兽不如的穿越女》(讽刺穿越文)和赵日天系列作品。

编辑

  1. ^ 高骈《途次内黄马病,寄僧舍呈诸友人》全文:官闲马病客深秋,肯学张衡咏四愁。 红叶寺多诗景致,白衣人尽酒交游。 依违讽刺因行得,淡泊供需不在求。 好与高阳结吟社,况无名迹达珠旒。
  2. ^ 周作人译“福人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