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问键(英语:Access Keyaccesskey;又称:访问键、)[1][2][3]是指在网页浏览器或其他软件中定义的按下特定键盘按键即可跳转或调用相应功能的按键,例如快速切换到网页中的不同区域。这项概念在公元1999年被提出且立刻得到各家浏览器的支持。访问键最受到注目的是它提供某些身心障碍人士能更加方便且有效率地浏览网页。

在网页浏览器 编辑

访问键并非一般电脑软件中的键盘快捷键、热键或组合键(如Ctrl + S通常是存储文件的组合按键),而是由网页设计师在HTML中指定。HTML中针对访问键的语法为accesskey="h",其中h即为被指定之访问键。访问键在HTML中仅需指定为单一字符,但不同浏览器有不同启动访问键之组合键,因此大多需要同时接下数个按键才能完整地使用访问键。

网页设计师在配置访问键时并非漫无章法。一般而言,会将以下最常用到的目标配置上访问键:

以方便用户快速地到达最常使用的目标。

在不同浏览器的启动方法 编辑

对于大多数的浏览器,启动访问键的组合键为Alt(于一般个人电脑的操作系统),或是Ctrl(于麦金塔电脑),并同时按下网页中所指定的某一访问键。

网页浏览器 组合键 效果 补充说明
Amaya CtrlAlt 可于首选项中选择何种组合键
Blazer 无组合键 在输入访问键后,若该目标为超链接则直接启动该超链接。 该浏览器是为移动设备所设计,故直接输入访问键的单一字符即可。
Camino Ctrl
Google Chrome (第3版以后版本) AltCtrl + ⌥ Option (后者为麦金塔电脑版本) 在第2版以前版本并不支持访问键。
Firefox 2 & 3 Alt + ⇧ Shift 第2.0版以前的版本仅以Alt做为组合键。本功能可在about:config中设置。
Internet Explorer Alt 输入访问键之后,会将焦点跳至该目标处,但需要再按一次↵ Enter以启动超链接(若该目标为一超链接)。
Konqueror Ctrl 在按下组合键之后,必须先放开组合键,再按下指定的访问键字符。
Opera ⇧ Shift+Esc 在按下组合键之后,必须先放开组合键,再按下指定的访问键字符。在放开组合键之后,浏览器会列出该网页所有使用到的访问键,让用户更容易找寻与使用。 在可Graphical user interface中设置。
Safari 3 CtrlAlt(后者为Windows版本)
Safari 4 Ctrl+OptionAlt(后者为Windows版本)

参考资料 编辑

  1. ^ 搜索词汇 - Microsoft | 语言门户网站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搜索access key
  2. ^ Expression Encoder 4 参考 键盘快捷方式 访问键. [2017-01-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1-13). 
  3. ^ IBM Knowledge Center - 访问键和键盘快捷键. [2017-01-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1-13).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