诊所

(重定向自诊所

诊所,又名诊疗所医务所,通常规模比医院小的医疗机构,通常只设有门诊服务药房,有如健康院。诊所有政府开设的,也有私人营办的,还有一些诊所由慈善机构开办。诊所也有分提供一般医疗服务的普通科诊所,主要由内科或家庭医生应诊。至于专门针对特定医疗分科,例如眼科耳鼻喉科儿科、胸肺科、牙科、骨科、泌尿科、皮肤及性病科、妇产科等,都是专科诊所,专科诊所都会由有关分科的专科医生应诊。此外,诊所也包括专门提供牙科服务的牙科诊所。虽然诊所一般都是指西医诊所,但也有诊所是专门提供中医服务,通常称为中医诊所。

香港一间政府诊所的门牌

诊所大多不设住院急症室手术室等,但部分诊所可以进行小手术。当然也有一些大型诊所,其医护设施及服务齐全,媲美大型医院,例如新加坡政府所开办的综合诊疗所[1]医生自行私人开业的诊所,其名称也常用“诊所”二字,例如“梁医生耳鼻喉科诊所”。它们沿用自己从前名字,例如美国的梅约诊所(Mayo Clinic)且有些诊所会沿用自己的专科来命名。

新加坡兀兰的综合诊疗所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简体中文)黎远漪. “病人综合诊疗所直接取药”. 联合早报. 2015-05-13: 10 [2016-05-14]. 新加坡保健服务集团提升两项配药程序,让出院病人在旗下综合诊疗所继续接受治疗,并且便利地获得所需的一些药物,包括某些非标准(Non Standard Drugs)种类药物,省去回医院买药的烦恼。 [永久失效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