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华日报

马来西亚报纸

诗华日报》(英语:See Hua Daily News),马来西亚的一家综合性中文报纸,总社设在诗巫,在斗湖美里古晋亚庇有分社,是东马较具影响力的华文报纸。根据马来西亚刊物稽查局统计,每日报份净销量为东马之冠。 诗华日报是大马华文报中历史较久的一家报纸,1952年4月1日在诗巫创刊时(一说在古晋创刊)仅属于地方性报纸,每日出版两大张。后来逐渐扩充内容和张数,且发行范围也涵盖到砂拉越沙巴文莱,由一家地方性报纸发展成为婆罗洲的报纸。现在每日发行12大张共48版,涵盖政治经济论坛体育影视副刊等,是一家综合性报纸[1][2]。 2001年由启德行集团接手后,除了出版中文版外,还出版英文版《马来日报》、马来文版《婆罗洲邮报》,成为面向全社会、跨族群的媒体[3]

诗华报业周边产品:《小乐园》儿童月刊、《豆苗》学生周刊、《自然与健康》/《婆罗洲风采》周刊、《乐》周刊、《足球王》周刊、诗华资讯(电子网站)、Borneo Post online。

启德行报业集团 编辑

诗华报业为马来西亚商业巨擘启德行集团10大业务的其中一个领域。启德行旗下传媒领域包括出版3份中文报、2份英文报及1份马来文报。

  • 中文报:
    • 《诗华日报》,1952年创刊,东马第一大报。
    • 《新华日报》,于砂拉越州民都鲁及诗巫发行。
    • 《东方日报》,于首都吉隆坡发行,为西马成长最快速日报。
    • 《资汇》中文财经周刊.
  • 英文报:《The Borneo Post》、《The Sunday Post》,东马发行量最大英文日报及周日报。
  • 马来文报:《Utusan Borneo》,东马发行量最大马来文报,其中砂拉越州版本附加伊班文版,沙巴州版本附加卡达山文版。

参考文献 编辑

  1. ^ 亚庇新闻从业员协会,诗华日报介绍. [2010-01-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06-13). 
  2. ^ 中国新闻网,华侨华人新闻出版事业大事记. [2016-05-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4). 
  3. ^ 東馬來西亞的華文報業. [2010-01-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4).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