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系关系

(重定向自语言发生学

语系关系(英语:Genetic relationship,字面意思为“基因关系”)是语言学中的一个术语,指同语系下多种语言之间的一种关系。英文当中也会称这种关系为“谱系关系”(Genealogical relationship),主要是为了将该词与遗传学上的“基因”区分开来。

彼此之间有着谱系联系的语言时常被归类为同一语系,而语言之间的这种关联则由语言学分析中的比较法确立。如果两种语言中的其中一种是由另一种演化而来,亦或者两者皆是继承了一个共同的祖先,那么此二者间就会被认为存在语系关系。如意大利语拉丁语演化而成,故前者与后者存在语系关系。与拉丁语存在同样关系的还有西班牙语,因此西班牙语和意大利语的语系关系也能够成立。在印欧语系北日耳曼语支中,丹麦语瑞典语挪威语的联系均是语系关系[1]

参考文献 编辑

  1. ^ Lewis, M. Paul, Gary F. Simons, and Charles D. Fennig (eds.). Ethnologue: Languages of the World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Seventeenth edition. Dallas, Texas: SIL International, 2013.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