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文解字注》,凡30卷,清代段玉裁著。

《说文解字注》的第一页

概要 编辑

段玉裁是戴震的弟子,戴震最早将古韵分为九类二十五部,以为“故训音声相表里”。段玉裁在这个基础下,分古音为十七部,根据许慎《说文解字》的体例和宋朝以前的著作中所引用的《说文解字》的词句,对《说文解字》进行了校正,改正讹误,创通条例,至嘉庆十二年(1807年),花了30多年的时间写下了《说文解字注》30卷,王念孙推祟说,自许慎之后“千七百年来无此作矣”。嘉庆二十年(1815年)五月《说文解字注》全书刻成。

虽是校注《说文》,但本人太过自信,勇于改篆从己,不免有些篆形或解读上流于专断[1];例如史学家唐德刚在大学时期曾指出《说文解字注》中对“县”解释为“县者悬也,悬于郡也”,认为应是“县者悬也。悬而未决或悬而未封”,而非“悬于郡者也”[2]

相关著作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陈致元. 段注本《說文》依字書補訂考 (PDF). 中国文学研究所 (中国文化大学). 2011-10-20: 2. 简明摘要 (中文(台湾)). 
  2. ^ 《胡适口述自传》、唐德刚《晚清七十年》第一部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