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意志诸侯联盟(德语:Deutsche Fürstenbund)是由普鲁士腓特烈二世领导的1785年成立的神圣罗马帝国中主要由新教诸侯组成的联盟。该联盟最初由普鲁士汉诺威萨克森三大北部王国组成,是为了捍卫帝国的宪法完整和领土现状而正式成立的,但更直接地是为了反对神圣罗马帝国皇帝约瑟夫二世的企图将巴伐利亚并入哈布斯堡君主国的意愿。

腓特烈二世组织诸侯联盟,1786年的形象画作

约瑟夫二世在1780年母亲玛丽亚·特蕾莎死后成为哈布斯堡王朝的唯一统治者,其后不久便恢复了古老的野心,并与普法尔茨和巴伐利亚的选帝侯卡尔·特奥多尔,目的是将奥地利所辖的南尼德兰同巴伐利亚交换。如果该计划得以实现,那么哈布斯堡王朝将用一个大型的德语区来扩大其核心领域,同时摆脱不易控制遥远的省份,这些省份被证明无论何时奥地利都很难保卫,并将付出高昂的代价与法国抗衡。对于卡尔·特奥多尔而言,他对这笔交易的兴趣主要是声望,因为他设想自己将成为重建的勃艮第公国的统治者,并可能拥有国王的头衔,这个新的勃艮第公国将由尼德兰南部加上他所管辖的中莱茵河上莱茵组成。

对于雄心勃勃的腓特烈二世(他将自己视为德国的最高君主)和汉诺威和萨克森选帝侯来说,这一事件都是令人不快的,汉诺威和萨克森的选帝侯对预计的领土交换所具有的深远的政治和战略影响感到不安。当他们通过创建德意志联邦公开宣布反对后,包括布伦瑞克-沃尔芬比特尔萨克森-哥达萨克森-魏玛梅克伦堡巴登勃兰登堡-安斯巴赫在内的新教国家的统治者很快加入了他们的行列。另一选帝侯美因茨大主教最终给予了支持,这主要是因为卡尔·特奥多尔和约瑟夫二世也对萨尔茨堡大主教的世俗化进行了仔细的考虑,萨尔茨堡的大主教在巴伐利亚和奥地利之间陷入了两难之境[1]

约瑟夫二世由于反对他的计划的突然性和力量而感到吃惊,并且由于其他事务后中止了他的计划。在实现其真正目标之后,诸侯联盟逐渐瓦解,并在1789年法国大革命爆发和第二年约瑟夫二世去世后彻底终结。

另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John G. Gagliardo, Reich and Nation, The Holy Roman Empire as Idea and Reality, 1763–1806, Indiana University Press, 1980, pp. 74–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