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罗敦·诺林德

诺罗敦·诺林德高棉语នរោត្តម នរិន្ទដេត,1906年—1975年),柬埔寨政治家、外交官。他是诺罗敦王室成员。

诺林德是诺罗敦国王的孙子,曾在巴黎大学学习。1941年,西索瓦·莫尼旺国王驾崩后,诺罗敦·诺林德、西索瓦·莫尼勒诺罗敦·苏拉玛里特被列入新国王的人选中。然而,法国殖民者最终选择了苏拉玛里特年轻的儿子诺罗敦·西哈努克继位。

1946年,诺林德组建宪政党,后更名为自由党英语Liberal Party (Cambodia)。这是柬埔寨历史上第一个政党,主张基于法国进行自治,他还希望获得社会精英、反共主义者及占族少数民族的支持。他的政见与主张独立的民主党相左。

民主党崛起后,民主党领袖尧格于1950年遭暗杀,诺林德被怀疑牵涉其中,因而流亡巴黎。翌年归国。1955年,民主党并入西哈努克的人民社会同盟。此后担任柬埔寨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代表。1961年至1963年任驻南斯拉夫大使。1964年至1967年任驻缅甸大使。

1975年4月,红色高棉夺取金边,诺林德遭到杀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