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音语音学

语言学的分支,研究人类实际利用发音器官发出语音的过程

调音语音学(英语:articulatory phonetics)是语音学的分支。研究调音语音学的语音学家希望能详实记载人类发出语音的过程,以了解发音孔道中各个器官(称为调音器官,包括舌头、嘴唇、牙齿、下腭、硬腭、软腭)是如何协调运作影响发声气流以实现调音,发出各种语音。

为了了解语音产生的过程,通常必须使用实验方法,因此本学门也常被归类为实验语言学的一支。例如,为了要了解在产生某个语音时,舌头与硬腭碰触的范围为何,实验者会采取电子硬腭图(electropalatography, EPG)的方式来测量。电子硬腭图的实验过程是,在受测者口中装上特制的人工假腭,假腭上装置了许多电极。当受测者发出某个特定语音时,这些电极就可以侦测到所需的资讯,包括假腭有哪些部位与舌头接触以及这些接触点在时间维度上的变化等。

组成部分 编辑

声道可以透过空气动力学-生物力学的模型看待,该模型包括三个主要组成部分:

  1. 空气腔
  2. 活塞
  3. 空气阀

气流发声 编辑

要产生任何声音,必须要有空气的运动。要产生人们可以理解为口语单词的声音,空气的运动必须穿过声带,往上通过喉咙,进入嘴巴或鼻子,最后离开身体。不同的声音是由嘴巴的不同位置所产生的,其中语言学家称嘴巴为“口腔”,以将鼻腔区分开来。

辅音 编辑

辅音,透过声道完全或部分的阻碍来发出的语音。辅音通常是通过改变从肺部呼出的气流而产生的。用于产生和改变气流的呼吸器官被划分为三个区域:声道(上喉头)、喉头以及声门下系统。气流可以是呼出的英语Egressive sound(从声道出来)或是吸入的(进入声道)。在肺部气流音中,气流在声门下系统中由肺部产生,并通过喉头和声带。声门气流音则是使用由喉部运动产生的气流,而没有来自肺部的气流。另外,搭嘴音的产生是透过用舌头使两个闭塞位置之间空气稀少英语rarefaction,然后释放舌头的向前闭塞位置。

元音 编辑

元音是由空气通过喉头声道产生的。大多数的元音是浊音(即声带会振动)。除了在一些少数的情况下,声道是打开的,使气流能够逃脱,而不会产生擦噪音。

发音器官 编辑

人的发音器官可细分为声门软腭舌部唇部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