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利

东吴将领

谷利(?—?),表字籍贯不详,东汉末年孙权部将。曾参与合肥之战

生平 编辑

谷利奴隶出身,他原本只是侍奉孙权左右的待从,但因其谨直性格而获孙权赏识,成为亲近监。而因他为人忠诚果敢,言不苟且,更得孙权信任和亲近。建安二十年(215年)八月,孙权趁曹操身在汉中进攻张鲁,亲率十万大军进攻合肥,发动第二次合肥之战,谷利亦随行。但遭到合肥守将张辽的猛烈反击,各部队都抵挡不住,士气尽失,开始溃败,最终因张辽兵少退回城内而仅仅能稳住局面,重整军队并继续包围合肥。但及后数日孙权都不能攻破合肥,唯有撤退。张辽发现吴军撤退,于是率兵追击,在逍遥津追上吴军并发生激战,孙权此时乘部众在后挡着追兵而骑马渡河,但因桥面已断,谷利于是叫孙权抓紧马鞍和缰绳,稍为控制着马匹,自己则在后面不断加鞭,最终令马匹成功越过断桥,助孙权脱险。孙权事后即封谷利为都亭侯

黄武五年(226年),孙权制了一艘大船,起名“长安”并试航至钓台圻,但期间遇到大风,孙权想到罗州但谷利激烈反对,并用剑命人要将船驶向樊口。后孙权问谷利为什么这么怕,谷利却说是因为不想孙权在大风浪中出意外,影响到东吴全国,故此才那样做。孙权自此则更为重视他,不再直称其名而只称“谷”。

三国演义 编辑

《三国演义》里以孙权属下牙将身份登场,与史实差异不大,后与凌统挡住张辽,孙权脱困后重赏凌统和谷利。

参考资料 编辑

  • 《三国志.吴主传》注引《江表传》
  • 《资治通鉴》卷六十七
  • 《三国演义》第六十七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