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川号列车(日语:たにがわ Tanigawa */?,或“溪”号)是上越新干线来往东京站高崎站越后汤泽站之间运行的特快列车。列车得名于谷川山,“谷川”又写做“溪”或“谿”,在日语中是溪流的意思。

谷川号
谷川号主要使用的E7系列车
概述
日文名たにがわTanigawa
开行日期2004年(平成9年)10月1日
运营商东日本旅客铁道(JR东日本)
列车等级特急列车
运行区间东京站越后汤泽站
途经线路东北新干线上越新干线
技术
使用车辆新干线E7系新潟新干线车辆中心日语新潟新幹線車両センター
新干线E2系新干线综合车辆中心日语新幹線総合車両センター

概要 编辑

1997年(平成9年)10月1日,上越新干线的列车运行系统进行重组,与东京站新潟站之间的“朝日”(2002年改称“朱鹭”,以免与于长野新干线上之“浅间”混淆)相对,是东京站至高崎站及越后汤泽站之间的区间列车的列车名。以前是高崎线・上越线中上野站至水上站之间运行的在来线特急爱称。

运行概况 编辑

单独运行的定期列车被设定为各站停车。另外,东京至高崎及越后汤泽间与“Max朱鹭”连结行走的“Max谷川”是有通过站的。也存在临时谷川号,由Gala汤泽站开出,终点站为上野站・大宫站・越后汤泽站。本庄早稻田站开业后,定期列车一部分通过它。Gala汤泽支线是上越线分支,只需缴交特急费用100日圆。此外、“Max朱鹭”311号并结“Max谷川”311号、“Max朱鹭”338号并结“Max谷川”338号(东京站 - Gala汤泽站间运行的临时列车)。高崎站开出及以此站终结的谷川号,距离较短,因主要以通勤、通学列车为主,多在繁忙时段运行。

历史 编辑

  • 2004年8月16日起,繁忙时间日开行由新潟站→上野站的东京站间之临时“Max谷川”列车。这些列车与新潟站十多分钟后发车的“Max朱鹭号”在高崎站进行重联。
  • 2007年3月18日:全车禁烟。
谷川号
←东京方向
高崎・越后汤沢方向→
E2系
1 2 3 4 5 6 7 8 9 10
G
E7系・W7系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G GC
自=普通车自由席

指=普通车指定席

G=绿色车厢指定席

GC=Gran Class指定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