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类

植物
(重定向自豆類

豆类双子叶植物中离瓣植物豆科的泛称[1],因而概称为豆科植物,亦或称豆子,指其使用的种子。本文特指供作食用或作为动物饲料的种类。

蚕豆
茄汁焗豆

豆类植物种类极多,全世界有近二万种[2],大部分用作蔬菜,如豌豆菜豆刀豆等,也有用作油料作物土豆和作为粮食的辅助主食,如黄豆制作豆面,小豆制作红豆沙等。豆科植物由于一般具有共生根瘤菌,可以帮助吸收空气中的,所以蛋白质含量较高,营养丰富。

有些非豆科植物因其种子与豆类相似,因此在汉语或英语中会以“豆”或“Bean”称之,如咖啡豆、可可豆。类似豆子形状的物体有时也称做“豆”,如铜豆子。

品种 编辑

 
超市里的多种豆类。

豆类的品种很多,主要有大豆蚕豆绿豆豌豆红豆等。根据豆类营养和数量,可以将其分为两大类。一类为以大豆为代表的高蛋白质、高脂肪豆类。另一类则以碳水化合物含量高维特征,如绿豆、红豆。烹饪时通常用鲜豆及豆制品,不但可做菜肴的主料及辅料,而且还可以作为调味品的原料。

营养 编辑

美国伊利诺伊大学(University of Illinois, Urbana-Champaign)科学家小乔治·费伊博士(Dr. George Fahey Jr.)指出,比较榖类食物,豆类食物有很高含量的抗性淀粉(resistant starch),这些抗性淀粉不容易消化,因此会通过小肠去到结肠,在结肠内的细菌会将这些抗性淀粉分解,变成有防作用的丁酸盐(butyrate),还有丰富的蛋白质。

豆类食物的好处是它有很多膳食纤维抗性淀粉,如黑豆内63%淀粉质是抗性淀粉;而一般经过处理的榖类食物如面粉,它的抗性淀粉是比较少。

注释 编辑

  1. ^ 《教育部重编国语辞典修订本》:豆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字典里列出了四种‘豆’的涵义,除了泛称豆科的植物,亦指中国古代的器皿,亦是姓氏之一,及二一四部首之一。撷取于2012-09-10。
  2. ^ Angiosperm Phylogeny Website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FABACEAE: 记录了种类数量,豆科植物有745属,19500种。撷取于2012-09-10。

延伸阅读 编辑

[]

 钦定古今图书集成·博物汇编·草木典·豆部》,出自陈梦雷古今图书集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