竖琴,是一种大型拨弦乐器,是现代管弦乐团的重要乐器之一。竖琴可作独奏重奏合奏,属多功能的复音乐器。其流传地区甚广,在欧洲美洲亚洲等地区亦有出现竖琴类的乐器。竖琴在古埃及称为贝尼琴古希腊古罗马称为里拉琴中国又有一种称之为箜篌的竖琴。

竖琴
分类拨弦乐器
音域
(现代踏板竖琴)
相关乐器
里拉琴箜篌

历史 编辑

 
古埃及图特摩斯四世纳赫特墓壁画《三个女乐师》

竖琴在各个古文明地区均有所发现,其来源已很难追究,但普遍认为其灵感从演变而来。最早的纪录至少可追溯到公元前3500年的美索不达米亚地区,在苏美人聚居的乌尔城,现代考古学家从葬坑和皇家陵墓中挖掘出一些古代竖琴。

古埃及将竖琴视之为神圣的乐器,用于宗教仪式。后来此古老乐器传入欧洲美洲亚洲等地区。《圣经》亦有记载大卫王弹奏竖琴。而欧洲,竖琴最早出现在爱尔兰。无论如何,竖琴在大约一千年前已有相当程度的流行。

中世纪时,游吟诗人已使用称为巴地克的竖琴,使其风行整个欧洲。不过直到17世纪的欧洲,竖琴仍未发展完全。1720年,德国霍布如克(Jacob Hochbrucker)设计了装置了五个踏板的竖琴,以踏板控制弦钩。1810年,法国钢琴制造家艾拉尔德Sébastien Érard)发明了现代化的7踏板竖琴。其后在1897年,另一法国人亦发明半音竖琴。竖琴在法国得以被推广,更成为管弦乐的拨弦乐器之一。在竖琴音乐大赛方面,法国是第一个举办竖琴音乐大赛的国家,而第一个举办世界音乐竖琴大赛的国家是以色列

其他用途 编辑

 
爱尔兰国徽

竖琴自17世纪开始被用于政治之上,主要用于识别爱尔兰地区。在1922年爱尔兰独立后,被用于国家的纹章以及爱尔兰总统印章。现今英国皇家徽章皇家旗上仍有蓝底金竖琴图案代表北爱尔兰

构造 编辑

竖琴形状大致呈三角框形弓状,早期竖琴只有按自然音阶排列方式的少数。其后,弦数增加,亦设共鸣箱,外形线条变得华丽优美。竖琴的弦一端与琴体(共鸣箱)以一定角度立交连接。现其种类大致可分为:

  • 拉丁式:最原始竖琴,无法转变调性。
  • 爱尔兰式:种类款式最多,可用手改变调性。
  • 踏板式:47条不同长度的弦由横梁拉到共鸣板,使用脚改变调性。

音色、奏法 编辑

竖琴演奏要双手并用,但不用小指。竖琴的音色钢琴相似,不过比较轻柔飘逸。竖琴有几种特殊的奏法,分别是:

  • 泛音:使音色清澈透明,比原音高八度
  • 滑音:使音色发挥独特的和声效果
  • 浊音:使音色铿锵有力

参考来源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