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氏,名夏朝东夷伯明氏人,父寒浞,母纯狐氏(一说为玄妻)。

寒浞趁有穷氏首领羿在外打猎时杀害羿的家人,夺取权位,又娶羿妻纯狐氏,生豷、二子,把豷封于地(今河南中部),把浇封于(今山东莱州西北)。

少康逃到有虞氏(今河南虞城东北),聚集大批力量,开始复国之战。令其子季杼率有虞氏军队进攻戈地。季杼至戈地,先行利诱豷,麻痹他,使他丧失警惕性。[2]然后,率领有虞氏军队突然大举进攻,歼灭敌军,豷战败被杀,为少康复国创造了有利条件。[3]

注释 编辑

  1. ^ 【豷】音抑。
  2. ^ 左传·哀公元年》:“使女艾谍浇,使季杼诱豷。遂灭过戈,复禹之绩。”
  3. ^ 《左传·襄公四年》云:“寒浞,伯明氏之谗子弟也,伯明后寒弃之,夷羿收之,信而使之,以为己相。浞行媚于内,而施赂于外……以取其国家……浞因羿室,生浇及豷,恃其谗慝诈伪而不德于民,使浇用师,灭斟灌及斟寻氏,处浇于过,处豷于戈。靡自有鬲氏收二国之烬以灭浞而立少康。少康灭浇于过,后杼灭豷于戈,有穷由是遂亡,失人故也。”

参考书目 编辑

参阅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