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尔特·莫里索

法國印象派女畫家
(重定向自貝絲·莫莉索

贝尔特·莫里索(Berthe Morisot,1841年1月14日—1895年3月2日)是一名法国画家,也是巴黎印象派团体中的一员。法国评论家葛斯塔夫·杰夫华英语Gustave Geffroy将她与另外两位女画家玛丽·布哈可蒙英语Marie Bracquemond玛丽·卡萨特并列为印象派三姝。

贝尔特·莫里索
出生贝尔特·莫里索
(1841-01-14)1841年1月14日
法国 法兰西王国谢尔省布尔日
逝世1895年3月2日(1895岁—03—02)(54岁)
法国 法兰西第三共和国巴黎
国籍法国
知名于绘画
运动印象派

1864年,也就是莫里索23岁那年,她首次在声誉卓著的学院派巴黎沙龙里展出作品,被选中的作品是两幅风景画。之后莫里索曾经连续六年都被选为参展画家,直到她在1874年参加了第一次印象派画展为止,当时印象派画家们的作品都是被学院派所唾弃的。

她是印象派画家爱德华·马奈的好友,并在他的介绍下与他的弟弟欧根结婚,两位印象派艺术家因此形成既是同好也是家人的紧密关系。

作品主题 编辑

莫里索的作品主题全围绕着她的日常生活经验,也反映出19世纪社会阶级与性别差异对当时女性艺术家造成的限制。就像另一位印象派女画家玛丽·卡萨特一样,莫里索的作品以描绘家常一隅居多,画中人物也都是她的家庭成员或朋友。她的创作类别有风景画肖像画、花园布景或船泊景象等。

艺术市场行情 编辑

在2013年2月一场佳士得拍卖会上,莫里索的《午餐后》(After Lunch,1881)以1,090万美元卖出,比原先最高估价约莫高出了三倍之多[1] [2] 。 这幅画是当时女性艺术家作品拍卖价格的最高纪录,打破了稍早由露易丝·布尔乔亚的雕塑作品于2012年创下的1,070万美元纪录[2][3]

画作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Kelly Crow and Mary M. Lane (February 6, 2013), Christie's Breaks World Record Price for Female Artist Wall Street Journal.
  2. ^ 2.0 2.1 Ellen Gamerman and Mary M. Lane (April 18, 2013), Women on the Verge Wall Street Journal.
  3. ^ Katya Kazakina (May 14, 2014), Billionaires Help Christie’s to Record $745 Million Sale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Bloomberg.

外部链接 编辑

  维基共享资源上的相关多媒体资源:贝尔特·莫里索

外部视频链接
  Morisot's The Mother and Sister of the Artist, (3:35)
  YouTube上的Video Postcard: Woman at Her Toilette (1875/80), (1:58) Art Institute of Chica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