负面词汇为一用来形容包含有消极、邪恶或不好等负面概念的词汇。词汇本身可能没有负面的意思,但因历史、环境或事件等因素,而使其带有贬义的词汇,亦称为负面词汇。

举例来说,一般的负面词汇包含有邪恶、疾病、落后、贪心、自私、垄断等词汇。而因其他因素而成为负面词汇的则有财团、意识型态、加工等词汇,词汇本身并不一定有负面的意思,但经由历史的演进之后,财团有了贪婪的负面意义、意识型态变为专指政治上的意识型态、加工成了非天然的代名词。

此外,亦有同一事物同时拥有正面词汇和负面词汇的情形,如勇气与蛮干、自由与放纵、仁慈与姑息、蛮荒与自然等。而且有时不论观其动机、过程与结果,正、负面词汇的描述都不会是不正确的。

大部分的正面词汇多可以找到一与其相对应的负面词汇,反之亦然。原因在于同一个事物通常会有许多不同的观点,如跳下水去救人:论其动机是一种有勇气的行为;但论在过程,在现今便将其视为一蛮干的行为。又如少女晚归:较开放的观点认为其为此少女个人的自由;较保守的观点则认为此少女太放纵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