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车里的女人

货车里的女人》(英语:The Lady in the Van)是一部2015年的英国电影,由尼可拉斯·海纳Nicholas Hytner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执导,改编自名编剧家阿伦·班尼特的真人真事同名话剧。由玛姬·史密斯Alex Jennings吉姆·布洛班特Frances de la TourRoger Allam 主演。由《不羁吧!男孩(The History Boys)》 -- 尼可拉斯·海纳再度将阿伦·班尼特的小说搬上银幕,金像影后玛姬·史密斯更以细腻动人的演技诠释迷样又让人着迷的玛莉,精彩的演技更荣获金球奖音乐或喜剧类最佳女主角、英国金像奖最佳女主角提名。

货车里的女人
The Lady in the Van
电影海报
基本资料
导演Nicholas Hytner
监制Nicholas Hytner
Damian Jones
Kevin Loader
编剧Alan Bennett
原著The Lady in the Van
Alan Bennett创作
主演玛姬·史密斯
Alex Jennings
吉姆·布洛班特
Frances de la Tour
Roger Allam
配乐George Fenton
摄影Andrew Dunn
剪辑Tariq Anwar
片长104 分钟
产地英国
语言英语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
  • 2015年9月12日 (2015-09-12)(多伦多国际电影节)
  • 2015年11月13日 (2015-11-13)(英国)
发行商索尼影业
预算600万美元
各地片名
香港货车里的女人
台湾意外心房客

剧情 编辑

本片根据名编剧家阿伦·班尼特的同名话剧改编,这位剧作家的著作、名剧获奖无数,本片是他的亲身经历,真人真事,电影拍摄地点也选择自己的旧家原址拍摄。

故事发生在伦敦卡姆登(Camden Town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一个宁静的小区,一位拾荒的老婆婆玛莉(玛姬·史密斯 饰),住在一辆破旧的小货车内,谁都不愿她将小货车停在自家门外,但小镇上的人始终是满怀寛容,没有人投诉,也没有人将她赶走,她也从来没有为社区制造麻烦,慢慢地她成了这小区的一部分,小货车内过年过节街坊邻居都会送来应节的小礼物,甚至焗烤蛋糕也会给她一份,而剧作家艾伦(阿历克斯•詹宁斯 饰) 对她更是包容,在她紧急时还让她进自家门使用厕所。直到有天,政府终于来清理,限令玛莉将小货车驶离马路,因缘际遇,玛莉将车停进艾伦家的后院内,本以为是萍水相逢的偶遇,却一住就住了十五年,观察玛莉也成了艾伦生活的一部分,成为了玛莉的守护者,除了玛莉用艾伦家的地址作通信,甚至连社工都认定艾伦就是玛莉的监謢人,这两个互不相识的人,就如此这般地联系在一起。

玛莉身世迷离,虽然穷困潦倒、卫生习惯欠佳,但满身傲骨,时常强词夺理,却不时透著优雅。在偶然的机会下,艾伦发觉玛莉竟能说流利的法语,原来玛莉曾到巴黎随钢琴大师Alfred Cortot学艺,她也确实成为了一位出色的钢琴演奏家 —— 意思是,达到能开演奏会的级别,但至今却不愿再到听任何音乐;曾经两度去修道院当修女,从见习修女开始做起朝着成为正式修女的目标而努力,但在修道院中她却过得不尽顺利,修女用“神不允许你弹钢琴”考验她能不能听话,玛莉被迫放弃了自己最爱的音乐,最后被逐出修道院;自己的亲弟弟受不了她的脾气与行径,把她送进了精神病院,她逃了出来;曾在战争期间开过救护车,却在一个路口停泊的时候,一个小伙子飞速地骑着摩托车转弯,连人带车冲撞上了她的救护车后身亡。不是她的错,但她却误以为是自己的责任,迅速清理了现场 —— 也把自己划到了法律的另一边,她选择逃避一切,却也不时的去教堂向神父告解自己的罪过,终身居住于货车内,成为人们口中的“游民”。

在玛莉生命结束前的那天,她被送去收容所梳洗换装,并且终于又一次坐在了钢琴前,颤抖著弹了一曲,晚上,艾伦抓着一小束花来货车探望她,玛莉说:“我得到过更大的花束,绑着丝带的。这些根本没法比。”,却又说“班尼特先生。握着我的手。它们是干净的。”,第二天,前来接玛莉去收容院的社工发现,她已经去世了。丧礼结束后,玛莉的魂魄与艾伦重逢,她跟艾伦说她现在死了艾伦可以放心的把她写为自己笔下的题材了,被撞死的年轻小伙子也现身与玛莉手勾着手说有很多话要好好聊上一番,瞬间,天上照下一道曙光,上帝显灵,玛莉的身体渐渐的飘起至高空,兴奋的大叫,她终于获得了上帝的接纳。

最后,真实的艾伦骑着脚踏车到他过去的住所(也就是该片的拍摄现场),与剧中的工作人员共同在门口挂上玛莉曾经居住于此的纪念标志。

演员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