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族 (古罗马)

(重定向自貴族 (古羅馬)

贵族拉丁语Patricius意大利语Patrizio)是指古罗马帝国享有一些特权的古罗马公民。他们属于特权阶级,地位高于平民,是古罗马社会中最富有的成员。在前400年前,他们曾垄断全部官职,并且免服兵役。经过了共和早中期的几次平民抗争事件后,贵族同平民阶级达成妥协,平民能够与贵族分享政治权力。帝国时期,罗马皇帝必须是贵族出身。在公元4世纪以后,贵族逐步演变为非世袭的荣誉头衔。

根据Livy(提图斯·利维乌斯)的说法,前 100 名被罗穆卢斯任命为参议员的人被称为“父亲”(拉丁语patres),这些人的后代成为贵族阶层。这种崇高的地位是贵族与平民的区别。一些记载详述了这一百个人是因为他们的智慧而被选中的。罗穆卢斯和瑞摩斯为何选择某些人参加这个阶级的标准仍然受到学术界和历史学家的质疑,但贵族/平民区别的重要性被所有人认为是古罗马社会的重中之重。

贵族阶级(贵族)和罗马民众(平民)之间的区别从古罗马开始就存在。贵族在被任命为元老院时被赋予了崇高的地位,赋予他们比平民更广泛的政治影响力,至少在共和国早期是这样。[8]古罗马的贵族与希腊社会的贵族地位相同。[9]贵族身份意味着贵族可以参与政府和政治,而平民则不能。这种特权在古罗马历史上很重要,最终导致了两个阶级之间的巨大分歧。

历史上,贵族比平民拥有更多的特权和权利。这种地位差异在共和国初期就很明显了:贵族在罗马议会中的代表性更好,只有贵族才能担任高级政治职务,如独裁者、执政官和审查员,所有的神职人员(如pontifex maximus)都被禁止参加。

罗马共和国与帝国时期的主要贵族氏族 编辑

许多其他氏族最初属于贵族,但主要以他们的平民分支而闻名。

Gentes maiores在贵族中,某些家族被称为gentes maiores,即最伟大或也许是最高贵的家族。其他贵族家庭被称为小氏族。这种区别是否具有任何法律意义尚不清楚,但有人建议,元老或参议院议长传统上是从gentes maiores中选出的。

没有发现氏族的名单,甚至他们的数量也是完全未知的。Aemilii、Claudii、Cornelii、Fabii、Manlii 和 Valerii 也在其中。希腊和罗马传记和神话词典表明,氏族由在罗穆卢斯时代或至少在阿尔巴隆加毁灭之前定居在罗马的家庭组成。Tullus Hostilius时期定居在罗马的阿尔班贵族家庭形成了小氏族的核心。其中包括 Julii、Tulii、Servilii、Quinctii、Geganii、Curtii 和 Cloelii。

晚期帝国与拜占庭时代 编辑

至3世纪以后,传统的贵族氏族已基本失去意义,君士坦丁大帝将其作为一种荣誉头衔授予重臣,东、西罗马帝国都沿用了这种用法,尤其是在东罗马帝国(拜占庭帝国),“贵族(希腊语:πατρίκιος)”成为了一个授予高级官员的散官等级,一直用至科穆宁王朝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