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学中,费米气体(Fermi gas),又称为自由电子气体(free electron gas)、费米原子气体,是一个量子统计力学中的理想模型,指的是一群不相互作用的费米子

费米气体是理想气体量子力学版本。在金属内的电子、在半导体内的电子或在中子星里的中子,都可以被视为近似于费米气体。处于热力平衡的费米气体里,费米子的能量分布,是由它们的数目密度(number density)、温度、与尚存在能量量子态集合,依照费米-狄拉克统计的方程而表征。泡利不相容原理阐明,不允许两个或两个以上的费米子占用同一个量子态。因此,在绝对零度,费米气体的总能量大于费米子数量与单独粒子基态能量的乘积,并且,费米气体的压力,称为“简并压力”,不等于零。这与经典理想气体的现象有很明显的不同。简并压力使得中子星或白矮星能够抵抗万有引力的压缩,因而得到稳定平衡,不致向内爆塌。

在低温下,玻色原子气体可以形成玻色-爱因斯坦凝聚(Bose-Einstein condensation, BEC),这是由爱因斯坦在1925年的理论而预言的。费米子由于泡利不相容原理,不能形成BEC。但可通过Feshbach共振,利用磁场调节费米原子间的相互作用,使费米子配对转变成玻色型粒子而形成BEC。

由于前述定义忽略了粒子与粒子之间的相互作用,费米气体问题约化为研究一群独立的费米子的物理行为的问题。这问题本身相当容易解析。一些更深奥,更进阶,更精密的理论,牵涉到粒子与粒子之间的互相作用的理论(像费米液体理论或相互作用的摄动理论),时常会以费米气体问题为研究的开端。

参考资料 编辑

  • (美)沈星扬. 超流体. 北京:科学出版社. 1982. 

参阅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