费耶尔·利波特

匈牙利数学家(1880-1959)

费耶尔·利波特匈牙利语Fejér Lipót匈牙利语发音:[ˈfɛjeːr],1880年2月9日—1959年10月15日)是一名匈牙利犹太裔数学家

费耶尔·利波特
Fejér Lipót
费耶尔·利波特(右)与卡拉西奥多里(左)
出生(1880-02-09)1880年2月9日
 奥匈帝国佩奇
逝世1959年10月15日(1959岁—10—15)(79岁)
 匈牙利布达佩斯
墓地布达佩斯阜姆路墓地
国籍匈牙利
母校布达佩斯大学
知名于调和分析
傅立叶级数
科学生涯
研究领域数学
机构布达佩斯大学
柏林大学
博士导师赫尔曼·施瓦茨
博士生艾狄胥·帕尔
约翰·冯·诺伊曼
乔治·波利亚
蒂博尔·拉多英语Tibor Radó
拉斯洛·卡尔马英语László Kalmár
马塞尔·里斯英语Marcel Riesz
约翰·霍瓦斯英语John Horvath (mathematician)
加博尔·塞格英语Gábor Szegő
迈克尔·费克特英语Michael Fekete
亚诺什·阿切尔英语János Aczél (mathematician)
史蒂文·加尔英语Steven Gaal
其他著名学生柯涅流斯·兰佐斯英语Cornelius Lanczos

生平 编辑

费耶尔在布达佩斯大学(今罗兰大学)与柏林大学学习数学和物理,并受到赫尔曼·施瓦茨的教导。1902年,他获得布达佩斯大学的博士学位。1902年至1905年,费耶尔在那里任教;1905年至1911年,他在奥匈帝国科洛兹瓦弗(今罗马尼亚克卢日-纳波卡)的法兰兹·约瑟夫大学英语Franz Joseph University任教。1911年,费耶尔被任命为布达佩斯大学的数学系主任,并一直担任该职位直到去世。他在1908年被选为匈牙利科学院的通讯院士,并在1930年被选为院士。

在担任布达佩斯大学的主任期间,费耶尔领导了一个非常成功的匈牙利分析学派。他是约翰·冯·诺伊曼艾狄胥·帕尔乔治·波利亚图兰·帕尔等数学家的论文导师。

费耶尔主要研究调和分析,特别是傅立叶级数

费耶尔与他人合作发表了重要的论文,其中一篇是在1907年与康斯坦丁·卡拉西奥多里合作发表关于整函数的论文。另一篇是在1922年与里斯·弗里杰什合作发表关于共形映射的重要著作(特别是黎曼映射定理的简短证明)。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

延伸阅读 编辑

Mikolás, Miklós. Fejér, Lipót. Dictionary of Scientific Biography英语Dictionary of Scientific Biography 4. New York: Charles Scribner's Sons: 561–2. 1970–80. ISBN 0684101149 (英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