贴现率为一种基本货币政策工具。意指中央银行商业银行提供贴现票据、融通资金时所收取的贷款利率,作为商业银行向中央银行借贷的成本。中央银行贷款给商业银行所收取的利率称为贴现率。

简介 编辑

贴现率又称门槛比率[来源请求],是指商业银行办理票据贴现业务时,按一定的利率计算利息,这种利率即为贴现率,它是票据贴现者获得资金的价格。常用于票据贴现。企业所有的应收票据,在到期前需要资金周转时,可用票据向银行申请贴现或借款。银行同意时,按一定的利率从票据面值中扣除贴现或借款日到票据到期日止的利息,而付给余额。贴现率的高低,主要根据金融市场利率来决定[来源请求]

香港 编辑

在香港,贴现率分为两级。对银行持有的外汇基金票据及债券的最初50%,贴现率等于基本利率,其余的50%则等于基本利率加5厘及当日的隔夜香港银行同业拆息两者中的较高者[1]

美国 编辑

在美国,贴现率由各间储备银行的董事局制定,并由联邦准备理事会作最终决定。

外部链接 编辑

参考 编辑

  1. ^ 貼現率 (Discount Rate). 香港金融管理局.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