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访问 (Data Access),是应用程序链接到数据源 (Data Source) 访问资料的一种行为 (Behavior),在大多数的应用程序中,经常会需要使用到资料,而这些资料可能来自很多不同类型的来源,像是数据库 (Database),网络数据源,本机文件,或是异质性的来源 (例如在 Mainframe 上的 IBM DB2 数据库),经由一层 (或多层) 中介代码或中间件 (Middleware) 进入数据源中,并且取出资料后送回应用程序中来处理。

标准 编辑

资料访问通常会依数据源的不同,而会出现不同的访问方法,例如早期 SQL Server 的 DB-Library,这些接口通常只能由 C/C++ 编程语言来调用,而且各个数据库都有各自独立的 API。但开发工具与软件厂商开始相继的提供一致的接口标准,由数据库厂商开发出基于接口标准的 API,以方便应用程序开发人员发展数据库应用程序 (Database Application)。

ODBC 编辑

ODBC (Open Database Connectivity) 是由 SQL Access Group,X/Open (目前为 The Open Group 的一部分) 以及 ISO/EIC 所提出的 Call Level Interface (CLI) (调用层次接口) 接口规格[1],由微软开发出第一份 ODBC 的实现,每一个数据库都可以实现出链接自家数据源的 ODBC 驱动程序 (Driver),而应用程序开发人员能够利用 ODBC 所开放的 API 调用,经由 ODBC Driver 来进入数据库进行访问以及处理工作。

ODBC 现在已经是大多数平台上的共同资料访问标准,并且后续由各软件厂商提出的资料访问规格,多数都和 ODBC 有类似的规格。

JDBC 编辑

与 ODBC 类似,由昇阳在 JDK 1.1 中建立的专属 Java 编程语言的资料访问规范[2],各家数据库可以实现 JDBC Driver 接口提供数据源的功能,而应用程序开发人员可利用 Java 所提供的 JDBC API (java.sql 与 javax.sql 封装) 来调用 JDBC 类别对象,再由 JDBC 类别对象来调用 JDBC Driver 连到数据库中。

目前最新版本为 JDBC 4.0 (于 Java SE 6.0 中)

OLE DB 编辑

Microsoft提出的类似 ODBC 的数据库访问规格,但它是使用 COM 以及 Provider-Based 模型来建构,OLE DB 规格[3]中定义了许多的接口,由数据库提供者 (database provider) 来实现这些接口,应用程序开发人员则直接利用 COM 调用这些 OLE DB 接口来连接与访问资料。但 Microsoft 也实现了可以桥接 ODBC Driver 的提供者:OLE DB Provider for ODBC,在微软 Windows 应用平台中被大量使用于资料访问中。与 JDBC 不同的是 JDBC 是属于 Java 编程语言的专属规格,但 OLE DB 可以被能够调用 COM 接口的任何编程语言使用。

OLE DB 也是 ADO 以及 ADO.NET 的核心基础,而这些 API 目前也被广为用在微软 Windows 应用平台中。

原理 编辑

大多数资料访问的接口规格都是由连线 (Connection)命令 (Command),以及资料集 (Resultset)三个部分构成。

连线 编辑

连线是由应用程序透过调用资料访问提供接口提供的函数,以连线的必要信息为主,与数据库之间所建立的一条实体资料链接,链接的方式要视数据库以及数据库所在位置而定,这些连线所需要的必要信息,通常都会定义在一组字符串中,此字符串即称为连线字符串 (Connection String)[4],连线字符串在 JDBC 与 OLE DB 的应用程序中随处可见。

一个典型的连线字符串如下:

OLE DB for ODBC:
Driver={mySQL};Server=myServerAddress;Option=131072;Stmt=;Database=myDataBase; User=myUsername;Password=myPassword;

OLE DB for SQL Native Client:
Provider=SQLNCLI;Server=myServerName\theInstanceName;Database=myDataBase;Trusted_Connection=yes;

当连线开启到关闭之间,应用程序可以利用命令来调用或访问数据源中的资料,但不同的应用程序类型,控制数据库连线生命期的方式也不同,例如在网站类型的应用程序 (Web Application) 中,为了不让数据库的资源在多人环境下被锁定太久,因此连线通常只会在实际执行资料访问前才会打开,在访问完成后立刻关闭。

命令 编辑

命令是由应用程序经由连线送入数据源的指令或资料,通常是 SQL 指令(或存储程序)以及其参数,或者是由数据源所支持的其他控制码等,命令送入数据库执行后,视命令类型来决定会不会传回资料集,像是 SQL 的 SELECT 指令会传回结果集,而 INSERT, UPDATE, DELETE 会回传受影响的列数 (可以由数据库控制不传回)。

资料集 编辑

资料集是由命令送入数据源后所传回,带有结果资料录的集合,资料集可视为一个小型的资料表格,资料访问接口也提供资料集浏览的 API 来让应用程序访问并使用资料集中的资料,大多数资料集的浏览接口都是由高阶的 API 来提供,例如 ADO 是由 Recordset 来封装,JDBC 由 Resultset 来封装,而 ADO.NET 则是用 DataReader 来封装。

部分资料集接口也提供在不与数据库连线下访问的暂存资料集服务,例如 ADO.NET 中的 DataTable,DataSet 等。

参考文献 编辑

  1. ^ ODBC Standard. [2008-08-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2-04). 
  2. ^ Java SE Technologies - Database. [2008-08-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08-06). 
  3. ^ Microsoft OLE DB. [2008-08-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7-23). 
  4. ^ ConnectionStrings.com. [2008-08-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