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深大律师 (香港)

香港的资深大律师英语Senior Counsel)是香港对经确认后的资深讼务律师称号。

简介 编辑

在香港,大律师累积十年经验后,有机会获终审法院首席法官委任成为资深大律师(Senior Counsel, SC)。资深大律师在香港的地位,等同香港主权移交前的御用大律师(Queen's Counsel, QC)。所有在主权移交前已获认许为御用大律师的香港大律师,在香港主权移交后全部自动获得香港资深大律师的资格。

委任资深大律师时,首席法官会考虑其行内成就、贡献、经验等,绝非拥有年资便能顺理成章获得委任。而大多数资深大律师被委任时,年资已超过20年,获肯定其出众的才能及在行业中的专业地位。

至现时为止,香港只有一名名誉资深大律师——前香港大学法律学院院长、人权学者陈文敏,他在2003年获得名誉资深大律师的资格。

截至2022年7月,资深大律师共有103人(91男、12女)。香港大律师公会会根据资深大律师的执业年份列出排名。排首位的是身为民主派元老的民主党创党主席李柱铭,在1979年获委任为资深大律师。

知名的资深大律师 编辑

参见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