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及通讯科技教育

资讯及通讯科技教育,简称ICT教育,是将资讯及通讯应用至教育层面,并运用硬件设施和政策的实施来促进该等教育。目前各国都致力于发展ICT教育的领域,以增加在知识产业时代的国家科技产业与经济实力。

ICT教育范畴 编辑

ICT将资讯和通讯科技与教育学习结合,目的是为了让知识更快速的传播和拓展知识网络,同时也借由ICT得以动态性降低成本,与快速传递变迁资讯的特性,满足现今以知识为基础的经济时代里,需要大量知识传播与成长的需求。

ICT教育指涉的范畴,不仅是在校园教学中,利用电子媒介储存、执行或呈现资讯,配合硬件设备如电子书包、电子黑板、萤幕扩大机、点字键盘和有声文书等,与经过培训的师资整合,达到教与学相长的效果,进而改善一般或弱势学生的学习环境[1];由政治团体、中介机构、多元媒介的公司赞助,以社群、特殊团体的方式出现在学习市场中,朝向“网络社会”发展,使校园以外的社会或公司企业的学习者,得以透过网络等数位科技终身学习[2],亦为ICT应用在教育中的目标之一。除了涉及教育媒体工业、网络科技产业的相关发展,文化创意产业中数位内容产业的影音、游戏和动画等,如今也被大量运用于ICT教育中,使教育的软件设计也能有进一步的创新[3]

ICT教育硬件设备 编辑

电子黑板 编辑

即液晶光能手写板,柔性液晶与书写技术光能黑板是是利用双液态液晶的特性,压力书写及可在液晶萤幕表面时能够显示明亮颜色,书写时无须插电,利用压力感应书写,用手指也可以写字,功耗极低,可当草稿纸或手绘板或留言版或备忘录。另外光能黑板无尘无墨,较传统的黑板环保,且粉笔和颜料绘图化学成分也会影响到身体健康。

电子书包 编辑

是一种个人可以随身携带,具电脑的运算、储存和传送数位资料、 无线通讯等功能,并支援使用者在不同场地,进行各种有效学习方式的工具。

有声书 编辑

有声书是一种个人或多人依据文稿,并借着不同的声音表情,和录音格式所录制的作品,常见的有声书格式有录音带、CD、数位档(例如MP3)以及DAISY格式(又称数位无障碍资讯系统)。

ICT教育政策和实施 编辑

ICT教育政策和实施 编辑

各国致力于ICT教育的目标和方向都不同,而实行ICT教育的方式与政策面向也不同。ICT教育除了设备与科技结合外,也与教育内容和载体有关。

形式和方式 编辑

ICT教育可透过资讯及通讯科技知识的教学达到提升与实践,程式的编码、通讯技术的学习、电脑素养的培训等等都属ICT教育的范围。[4]

ICT教育包含学校等教育机构运用科技来进行教育工作的行动,例如规划使用ICT教育的设备(如:电子黑板、有声书等)进行教学提高对于ICT教育科技设备的熟习度。亦包含ICT师资的培训,可利用学校内部网络资源应用,连结教师专业以及知识创造学生借由科技接触教材的来源,亦可使用远距教学等新型态的科技教育以提升教育成效,另外OECD国家也提出“e-learning”的学习方案,以及英国运用ICT教育制定终身学习方案,使ICT教育不只能落实于校园,亦属于ICT教育政策和实施的内容与方式。

具体实例 编辑

OECD国家不遗余力地在各国推动ICT教育的政策规划实行,甚至成立专门的机构或委员会管理ICT教育的策划与资讯流动,将ICT教育推向更高的层次,提升曝光率以外,也能增加资讯科技传播的科普,进而达到民众和政府的共识,使政策实践得到更多支持以顺利实施。而就台湾现行的ICT教育政策施行状态依然是由教育部管理,在国中、小教育安排电脑和资讯课的教授,传授电脑知识培养学生的科技素养,但还未有如同OECD国家的规划完整与积极。[1]

各国ICT教育现况 编辑

日本 编辑

日本从2010年开始推动“未来学校推动事业”计划,计划的目的就是要实验利用ICT教育的成果。日本也每年举行“全国ICT教育首长协议会”,讨论执行状况及未来目标。

日本ICT教育在2018的目标为:

  • 一个班级放置三台学习电脑
  • 大尺寸演示设备、实际投影仪,高速互联网、无线局域网达到100%
  • 每四所学校配置一位ICT支持人员

澳洲 编辑

为培育澳洲学生数位世界应具备的生活能力及为进阶教育数位知识。澳洲政府投资逾澳币 24 亿元支援中小学资讯传播技术整合计划。

澳洲数位教育革命推动下列数项重大计划:

  • “全国中学电脑基金”:为数位教育革命核心补助要素,该基金协助公私立中学购置新电脑及其他 ICT 设备。目标为学生与电脑人机比为 1:1。
  • “ICT 创新基金”:澳洲政府也投资澳币 1,600 万元于“ICT 创新基金”,帮助提升教师的 ICT 专业能力。
  • “线上课程支援方案”: 澳洲政府支援澳洲国家课程的实施,整合数位课程于课堂教学,可分享学前、小学至中学英语、历史等等。

英国 编辑

英国推动互动电子白板扩展计划。在2009年,将近100%的英国中小学拥有互动电子白板。组成Central team促进教学品质与使用ICT教学的标准,提供训练器材及优良实务示范等,并给予地方机关技术指导。

其包含:

  • 全面建置电子白板
  • 教师团队与培训
  • 免费分享教学内容
  • 业者提供建置服务

参考文献 编辑

  1. ^ 1.0 1.1 王瑞埙. OECD 國家 ICT 政策推展於校園之探究. 屏东师院学报第十七期. 
  2. ^ 教育部,卡米尔. 教育百科. pedia.cloud.edu.tw. [2018-06-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6-03). 
  3. ^ 台灣ICT產業的發展趨勢-- 電機資訊領域的現在及未來 (PDF).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18-06-12). 
  4. ^ 财团法人资讯工业策进会. ICT萬物論/程式教育普及化…其實不難 | 專家觀點 | 資策會. 财团法人资讯工业策进会. [2018-06-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