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高速公路

(重定向自資訊高速公路

信息高速公路(英语:information superhighwayinfobahn[1][注 1])是1990年代用于指数字通信系统和互联网通信网络的流行词汇。它与美国参议员、后来的副总统阿尔·戈尔有关。[2]

定义 编辑

该短语有许多定义。

《有线风格:数字时代的英语使用原则》的定义是“全数字加密(whole digital enchilada)——交互式、有线、宽带、500通道……时任参议员阿尔·戈尔在1978年的计算机会议上介绍了它,以向他的父亲、参议员老戈尔致敬。”[3]

《麦格劳-希尔计算机桌面百科全书》的定义是“由克林顿/戈尔政府鼓吹的一种被提议的高速通信系统,旨在提高21世纪美国的教育水平。其目的是帮助所有公民,无论其收入水平如何。 最初互联网被称为这种高速公路的模型。然而,随着万维网的爆炸式增长,互联网成为了信息高速公路”。[4]

牛津英语词典》的定义是“用于信息高速传输的路线或网络;特别是(a)美国提议的国家光纤网络;(b)互联网”。《牛津英语词典》引用了三本期刊对这一短语的使用:

  • 新闻周刊》1983年1月3日:“……用光纤建成的信息高速公路将在东海岸形成776英里长的系统,连接波士顿、纽约、费城和华盛顿特区。”
  • 基督科学箴言报》1991年12月19日:“戈尔议员把国家研究和教育网络(NREN)称作‘信息高速公路’——这将催化他所希望的国家光纤网络的形成。”
  • 纽约时报》1993年10月26日:“副总统阿尔·戈尔正推动信息高速公路等技术的发展,这项技术会把每个在家或在办公室的人和其他一切事物连在一起——电影和电视节目、购物服务、电子邮件和大量的信息。”

麻省理工学院协调科学中心1994年第179号工作文件对这一概念进行了描述:“信息高速公路直接连接了数百万人,每个人既是信息的消费者,又是潜在的提供者。……在关于信息高速公路的商业机遇的预测中,大部分聚焦在信息产品的供应(如可随时播放的视频)以及实体产品的新销路(如家庭购物)上。……信息高速公路汇集了数百万人,他们可以彼此交换信息。任何传统的进行有益交易的市场(如农贸市场或交易场),或任何用户看着计算机屏幕上的标价作出反应的系统,对未来所需的数量巨大的、经常是复杂的贸易而言,其信息量都少得可怜。”[5]

较早的类似短语 编辑

一些人更早地在电信领域使用了“高速公路”一词。

1964年,M·布拉泽顿(M. Brotherton)在他的著作《激微波激光》中,在通讯领域使用术语“高速公路”。 [6]

1974年,白南准在电信领域使用了“高速公路”(super highway)一词,因此有人认为他可能是“信息高速公路”一词的提出人。[7]实际上,在1974年他给洛克菲勒基金会的提案《后工业社会的媒体规划——距21世纪仅26年》中,他使用了一个略有不同的短语“电子高速公路”(electronic super highway)。 [8]

1972年,安德鲁·塔戈夫斯基英语Andrew Targowski提出了波兰国家发展计划,其中包括发展公共计算机网络INFOSTRADA[注 2]的计划。后来,他在其著作《信息学,开发和系统模型》(INFORMATYKA modele rozwoju i systemów)中发表了该计划及其拓扑结构。

历史 编辑

1992年,美国总统候选人比尔·克林顿提出建设信息高速公路,1993年它成为美国政府的建设计划。[9]1993年9月美国总统比尔·克林顿发布的国情咨文报告中,其名称被规范为“国家信息基础结构”(National Information Infrastructure)。随后,欧盟、加拿大、俄罗斯、日本等纷纷推出各自的国家信息基础结构建设计划。[10]但更为人们所熟知的名字还是信息高速公路计划。[11]

注释 编辑

  1. ^ “Infobahn”是德语词汇“Autobahn”(指公路)的类推。
  2. ^ 波兰语autostrada(高速公路)的类推

参考文献 编辑

  1. ^ The October, 1994 issue of the American Journalism Review, "Panel Vision"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Over the last year countless articles have trumpeted the coming of the information superhighway. Infobahn entrepreneurs promise interactive television with text, video and audio delivered to living rooms via fiber optic cable or enhanced phone lines."
  2. ^ Gregory Gromov Roads and Crossroads of the Internet History: Chapter #1 - First 130 Years of Internet History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3. ^ Hale, Constance. Wired Style: Principles of English Usage in the Digital Age. San Francisco: Hardwired. 1996: 71. 
  4. ^ Freedman, Alan. McGraw-Hill Computer Desktop Encyclopedia. New York: McGraw Hill. 2001: 464. 
  5. ^ Paul Resnick Roles for Electronic Brokers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6. ^ M. Brotherton, "Masers and Lasers; How They Work, What They Do," (McGraw-Hill Book Company, New York, 1964).
  7. ^ An interview with Nam June Paik. [29 March 20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03-12). 
  8. ^ Media Art Net - Source Text. www.medienkunstnetz.de. [29 March 20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9-03). 
  9. ^ 王贵水编著. 你一定要懂的科技知识. 北京: 北京工业大学出版社. 2015: 11. 
  10. ^ 本书编写组编. 历史知识手册. 上海: 上海大学出版社. 2015: 389. 
  11. ^ 韩和元. 美国建设“信息高速公路”经验值得借鉴. 证券时报. 2020-04-01. 

扩展阅读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