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疋(?—312年),彦度武威姑臧(今甘肃武威)人。曹魏太尉贾诩曾孙[1]西晋末年重要官员,官至征西大将军、雍州刺史,曾助晋愍帝入关并据有长安。

生平 编辑

立足雍州 编辑

贾疋年轻时就很有抱负,才能和名望都很高,见过他的人都乐于与他结交,更特别受武人敬仰,愿意舍命为贾疋做事。贾疋最初被公府辟命,历经显要官职,后担任安定太守晋怀帝在位期间,当时的雍州刺史丁绰贪污专横,失去民心,更借贾疋收留反抗南阳王世子司马保失败的秦州刺史裴苞而向当时驻镇关中的南阳王司马模中伤贾疋[2]。司马模于是派军师谢班讨伐贾疋。贾疋起初败退至泸水,但在当地与胡人彭荡仲氐人窦首结为兄弟,集合士众一同进攻谢班。丁绰逃奔到武都而贾疋重占安定,杀死谢班。及后晋怀帝以贾疋为骠骑将军,雍州刺史,封酒泉公。后又任安定太守[3]

图兴晋室 编辑

永嘉五年(311年),永嘉之乱发生,不久汉国更攻陷长安,杀死司马模并控制关中。当时很多雍州郡县首长都送人质给汉国,贾疋亦不例外。但当时冯翊太守索𬘭及安夷护军麹允等人正往安定,并在途中遇上贾疋派出的人质。索𬘭于是带着贾疋的人质返回安定治所临泾,并与贾疋共谋兴复晋室。贾疋答应,索𬘭于是推贾疋为平西将军,贾疋则与索𬘭等率五万众攻向长安。当时雍州刺史麹特、新平太守竺恢扶风太守梁综等都举兵与贾疋会合。贾疋于是与汉国将领刘曜黄丘大战,终大败刘曜,令其退守长安城。贾疋在追击刘曜败军之时,亦在渭桥袭杀汉国所命的凉州刺史彭荡仲。此战获胜后,贾疋军气势大盛,关右胡人和汉人都响应他。同时,豫州刺史阎鼎护送秦王司马邺入关中,但途中遇到盗贼令士卒四散,于是派人告诉贾疋,贾疋于是派兵迎接司马邺,并于当年十二月安置司马邺于雍城

堕涧遇害 编辑

永嘉六年(312年),据守长安的刘曜被围困数月,屡战皆败,于是率众回平阳。司马邺于是入据长安。同年司马邺称皇太子,建立行台,加授贾疋征西大将军。同年彭荡仲之子彭天护率胡族军队进攻贾疋,见不能取胜就撤走,贾疋追击但在夜里堕进涧中,被彭天护生擒并杀害[4]。贾疋不幸被杀,当时的人都十分痛惜。

延伸阅读 编辑

[]

 晋书·卷060》,出自房玄龄晋书

参考资料 编辑

  • 《晋书·贾疋传》
  • 《资治通鉴·卷八十七及八十八》
  1. ^ 三国志》做孙,《晋书》做曾孙,《新唐书》做玄孙
  2. ^ 《晋书·司马模传》
  3. ^ 《晋书·刘聪载记》记载当时贾疋为安定太守,麹特才是雍州刺史;《晋书·怀帝纪》永嘉六年条载“前雍州刺史贾疋讨刘粲于三辅,走之。”虽然《资治通鉴·卷八十七》将击败刘粲之事系于永嘉五年,与之不同,但仍录麹特为雍州刺史,贾疋为安定太守。而《晋书·索𬘭传》没有写麹特,而称贾疋为雍州刺史;《晋书·愍帝纪》亦载“(阎)鼎告雍州刺史贾疋,疋遗州兵迎卫。”诸传皆未言刘曜退出长安时麹特尚在,唯《晋书·刘聪载记》有“麹特等围长安,刘曜连战败绩,及驱掠士女八万余口退还平阳。”然而在各传中皆未见麹特在战时的表现,亦未见在夺取长安后及晋愍帝登位后获加官;而贾疋为索𬘭所推亦当为当地晋军首领。及至贾疋不久被杀,由麹允代其位,足见永嘉六年时贾疋当为雍州刺史。而因有关麹特的记载极少,今综各传所述,以贾疋起兵时为安定太守,同年代麹特领雍州刺史。
  4. ^ 《晋书·愍帝纪》则写在讨伐张连时遇害;而《晋书·贾疋传》则称贾疋战败才堕涧。今从《资治通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