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隐林唐德宗时人,京兆华原(今陕西省铜川市耀州区)人,祖籍常山,唐朝将领。

贾隐林
唐朝将领
亲属祖父贾会
从父贾循
经历
  • 永平军兵马使
    检校右散骑常侍
    神策统军
    左仆射

家世 编辑

从父贾循,有大略,曾任范阳节度副使。祖父贾会,有高节,曾推托自己有病而不接受官署的征聘,乡里称他为"一龙"。[1]

生平 编辑

贾隐林为唐朝将领,滑州兵将。

德宗建中初,为永平军兵马使,率兵值宿宫禁。

建中四年(783年),朱泚之乱爆发,德宗出逃奉天,诸军尚未集结,贾隐林率众随行扈帝。德宗见隐林相貌雄杰,便询问其家世,隐林答曰:“范阳节度副使贾循是我的从父。”皇帝感到惊讶,于是召见其至卧室,隐林以手板在地上作画,陈列攻守之计。皇帝令隐林负责纠正皇帝的错误,并迁官至检校右散骑常侍,封"武威郡王"。[1] 随后,叛贼朱泚称帝,急攻奉天,贾隐林与侯仲庄逐急救援,冒矢石死战,直至李怀光等率兵前来支援顺利解围。事后贾隐林向德宗上奏曰:“叛贼朱泚已奔逃,臣很高兴,此对国家是无穷美好之事。然而陛下性灵太急,不能容忍,若此旧习性未改,叛贼虽然奔亡,但臣恐惧担忧其尚未终了。”德宗听了不但不生气,反而很是赞赏,并任命为神策统军。[2]

率兵出征时卒于幸山南。兴元元年(784年),德宗思想念及隐林为人正直质朴,虽隐林以卒,仍赠其左仆射之位,赏赐其家实封三百户,赙绢百匹、米百硕,丧葬官给。[3]

文学作品 编辑

注解《孙子兵法》。

收录于《宋史·艺文志》的《五家注孙子》中。

小说中的贾隐林 编辑

在《太平广记》中记载了贾隐林于建中四年随扈德宗时相似的故事。 唐德宗想要到西方巡视,有会观星者上奏道: “遇见有林的地方就停下。”皇帝说: “怎么敢让朕停止在林木中? ”姜公辅说: “不如此的话,只要是地也算是林木。”有个叫贾隐林的奉天尉至行宫谒见皇帝,皇帝观他相貌有雄杰之气,又出自忠烈之家,符合了观星者所说的话。隐林是天宝末年将领贾循的侄子,于是皇帝把他召见至卧房内,以试探他谋略的深浅。隐林在御榻前以手板在地上画出攻守策略,令皇帝感觉很不一般。隐林上奏道: “臣昨天梦到太阳从天上掉下来,我便用头把太阳顶回天上。”皇帝说:朕这次来,乃是以前就已经定数的。”于是任命隐林为侍御史,负责纠正错误及揭发不正,后又改任为左常侍。[4]

参考文献 编辑

  1. ^ 1.0 1.1 新唐書 : 列傳第一百一十七 忠義中 -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ctext.org. [2021-12-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2-23) (中文(台湾)). 
  2. ^ 資治通鑑 : ●卷第二百二十九 -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ctext.org. [2021-12-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2-23) (中文(台湾)). 
  3. ^ 舊唐書 : 卷一百四十八 -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ctext.org. [2021-12-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2-23) (中文(台湾)). 
  4. ^ 太平廣記 : 徵應三人臣休徵 : 賈隱林 -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ctext.org. [2021-12-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2-23) (中文(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