赞比托

非洲傳統中的精神

赞比托(英语:Zangbeto)是贝宁多哥尼日利亚奥古人英语Ogu people埃贡人英语Egun people的传统伏都教夜之守护者。作为一种传统的守卫和保安之传统,赞比托充满着对律法和命令的维持,并确保奥古族群的安全和保障。[1]他们备受尊崇,是一支非官方的警察部队,在街上巡逻(尤其是夜间)、监察人们及其财产、追踪疑犯,并把他们交予族群处罚。赞比托起初是用以吓退敌人,他们会游走于大街小巷,侦查盗贼和女巫,并保护法律和命令。[2]

赞比托外观
2018年,于贝宁大波波伏都教节上的赞比托表演影片

概述 编辑

鉴于在奥古族群中维持治安(local vigilantism)及社区治安(community policing)的重要文化作用,“赞比托”一词在Gun语英语Gun language中解作“夜之人”或“守夜人”。[3]

赞比托的外壳以一团错综复杂的小干草、拉菲亚树叶或其他线状物料制成,这些材料有时候或会被染得富有色彩。[3]他们能够进入一种恍惚的状态中—根据传统,这种状态能使他们的躯体被拥有人类行为特殊知识的灵魂所容身。然而,奥古传说记载,装束下并无人类,只有夜灵。[4]

在奥古文化中,赞比托是他们族群中的传统保安或员警。有指他们要构建一个只能让赞比托或伏都教崇拜者和虔诚信徒参与的秘密社团。民间认为赞比托具备灵力和魔法能力,例如能吞下玻璃碎而不受任何伤害,甚或吓走女巫。[5]据说在一种恍惚状态下,赞比托唤起了一种早在人类出现之前便于地球上存在的力量,为奥古人提供智慧和延续的泉源。

在西非的不同奥古族群中,当地人民定期会举行围绕赞比托的节日,而这些节日均是精心制作的。较为流行的节日于贝宁共和国波多诺伏及尼日利亚拉哥斯举行。[6][7][8]这些节日由色彩缤纷的展品、激动人心的表演及魔术所构成。

注释 编辑

引用 编辑

  1. ^ Okunola & Ojo 2013,第199–220页.
  2. ^ VoA.
  3. ^ 3.0 3.1 Okure 2016,第10–30页.
  4. ^ Hunsu 2011.
  5. ^ Butler 2006,第32页.
  6. ^ Images 2020.
  7. ^ New York Post/AP 2018.
  8. ^ Olukoya 2018.

参考文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