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剧江西的主要剧种,其前身为古代四大声腔之一的“弋阳腔”。《珍珠记》、《张三借靴》是其代表性剧目。《还魂记》则是根据汤显祖同名原著改译。而赣剧皮黄腔的《雪夜访普》,和高腔的《江边会友》、《送衣哭城》都是比较罕见的古老剧目。上世纪50年代,在江西省文化部门的主导下,弋阳腔两大流派:饶河班、信河班在南昌相合,成立“江西省赣剧团”,弋阳腔遂称“赣剧”。

赣剧
中华人民共和国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赣剧《红珠记》
申报地区或单位江西省赣剧院
分类传统戏剧
序号1106
编号项目IV-144
登录2010年

经典剧目 编辑

江湖十八本 编辑

青阳腔 编辑

吐绒记》、《百花记》、《三跳涧》、《香球记》、《双杯记》、《五桂记》等

乱弹 编辑

二凡戏 编辑

《三官堂》、《四国齐》、《禹门关》等

西皮戏 编辑

祭风台》、《花田错》、《芦花河》等

西皮二凡戏 编辑

二皇图》、《蓝田带》、《龙凤阁》等

二凡拨子戏 编辑

万里侯》、《打金冠》等

活动中心 编辑

据赣剧老艺人介绍,在·光绪前,赣剧原有三个活动地区:一个是以玉山县为中心,活动在上饶广丰河口一带的玉山班,它是向浙江福建皖南一带发展的戏班;一个是以乐平为中心,活动在鄱阳余干浮梁德兴安仁万年一带的乐平班,它是向赣北、皖南发展的戏班;一个是以贵溪弋阳为中心的,活动在余江东乡一带的贵溪班,它比较接近抚州吉安,而且也应当是向这些地方发展的戏班。

著名演员 编辑

严有源杨桂仙潘凤霞段日丽卓福生陈桂英祝月仙胡瑞华童庆初肖桂香万良福涂玲慧陈俐等。

表演行当 编辑

“九角头”——老生、正生、小生、老旦、正旦、小旦、大花、二花、三花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