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语的音韵特征

赣语是主要通行于江西大部、湖南东南部、湖北东南部、安徽西南部和福建的西北部等地区一门汉族语言。对于赣语方言的音韵特征,不少语言学家都进行过总结,但各家总结出的特点各有不同。

各家论述 编辑

语音特点 颜森 詹伯慧等 李如龙等 王福堂 刘纶鑫
全浊声母今读塞音、塞擦音时不论平仄今读送气的清声母[1]  Y  Y  Y  Y  Y
晓、匣母合口字和非组读f声母[2]  Y  Y  Y  Y
泥、来洪混细分[3]  Y  Y
见系三四等字大多腭化[4]  Y
部分轻唇字读重唇[5]  Y
精庄逢今洪音韵混同为ʦ/ʦʰ/s[6]  Y  Y
牙喉音声母开口二等字未腭化[7]  Y
疑母洪音韵字读ŋ[8]  Y  Y
影母洪音韵字今读ŋ声母[9]  Y  Y  Y
有撮口呼韵母,但撮口呼韵母不多,所管的字也较少[10]  Y  Y
流摄字多数读为ɛu/ɛu或相近的复合母音韵母[11]  Y  Y
高母音、前母音后面的ŋ尾混入n尾[12]  Y
果、假主要母音为o/a[13]  Y  Y
宕江二摄合流为ɔŋ[14]  Y  Y
一等、二等的主要母音有o/a的对立[15]  Y
一等覃韵和谈韵字韵母不相混同[16]
声调大都为6~7类,去声多分阴阳,入声部分分阴阳[17]  Y
次浊入声字有两个走向,部分随清,部分随浊[18]  Y
“五”字的读音为ŋ[17]  Y  Y

例外方言 编辑

  1. ^ 鄱阳湖湖滨的方言大多将古全浊声母与次清声母合流为全浊声母;抚广片部分方言的定母与透母合流为擦音声母;等等。但“古全浊声母与次清声母合流”是赣语方言的共同点。
  2. ^ 只有湖口县晓、匣母合口字和非组字不混。
  3. ^ 湖口、德安、景德镇、南城、吉安、南丰、广昌、东乡、波阳、乐平、星子、都昌、德安、武甯、黎川、资溪、铅山、鹰潭、贵溪、弋阳、横峰等处的方言泥、来洪细皆分。但以上市县大多处于赣语区的周边地带。
  4. ^ 万载、星子、鹰潭、余江、铅山等处的方言见系三四等字仍不腭化。但“见系古开口三四等字全都腭化”是赣语方言的共同特点。
  5. ^ 各处方言都有此现象,但数量不一致。
  6. ^ 奉新、广昌、黎川等处的方言精庄逢今洪音韵混同为t/tʰ/s。但“精庄逢今洪音韵混同”是赣语方言的共同特点。
  7. ^ 赣语方言的普遍特点,但文读层次有颚化现象。
  8. ^ “疑母开口洪音韵字读ŋ,合口洪音韵字一般读零声母”的论述更为准确。
  9. ^ “影母开口洪音韵字一般读ŋ声母”的论述更为准确。
  10. ^ 安义、都昌、丰城、新建、奉新、星子、修水、宜丰、上高、靖安、万载、高安、贵溪、万年、永修、金溪、东乡等处的方言全无撮口呼。
  11. ^ 修水、余江、奉新、吉水处例外。
  12. ^ 修水、余干、新建、萍乡、崇仁、南丰、黎川、都昌、星子等处ŋ尾不混入n尾;安福、铅山、鹰潭、贵溪等处只有ŋ尾;弋阳、宜丰、上高等处只有n尾;吉水、泰和、莲花、萍乡、遂川、万安、永丰、永新、井冈山、宁冈等处面前鼻音尾鼻化。
  13. ^ 万安、泰和处例外。
  14. ^ 吉水、泰和、莲花、万安、永丰、永新、井冈山、宁冈等点无鼻韵尾。但“宕江二摄合流”是赣语方言的共同特点。
  15. ^ “咸山摄一等、二等见系字韵母对立”的论述更为准确。
  16. ^ 北片赣语多此特点。
  17. ^ 17.0 17.1 例外方言比较多。
  18. ^ 樟树、高安、宜春、分宜等处不分阴阳入。

参考资料 编辑

  • 《江西赣方言语音的特点》,孙宜志、陈昌仪、徐阳春,南昌大学学报(人社版),2001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