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尔格拉诺将军号巡洋舰

贝尔格拉诺将军号ARA General Belgrano)是阿根廷海军一艘巡洋舰,1982年5月2日在马岛战争中被英国皇家海军核动力潜艇征服者号英语HMS Conqueror (S48)”以鱼雷击沉,323人战死。

贝尔格拉诺将军号

曼努埃尔·贝尔格拉诺命名的另一艘军舰是1899年完工的7,069吨装甲巡洋舰“贝尔格拉诺将军号”。

建造及易手 编辑

该舰为布鲁克林级轻巡洋舰,于1935年在美国建造,命名为“凤凰城号英语USS Phoenix (CL-46)”,1938年3月首航。1946年7月自美国海军退役,1951年10月售予阿根廷,易名为“十月十七日号”,1965年再改名贝尔格拉诺将军号。

马岛战争 编辑

1982 年 4 月 12 日,继1982 年入侵福克兰群岛之后,英国宣布在福克兰群岛周围划定 200 海里(370 公里)的海上禁区(Maritime Exclusion Zone, MEZ),任何进入禁区的阿根廷军舰和辅助舰都可能被英军袭击。4月23日,英国政府通过瑞士驻布宜诺斯艾利斯大使馆向阿根廷政府传递消息:任何被认为对英国军队构成威胁的阿根廷船只或飞机都将受到攻击。4月三十日,禁区被升级为全面禁区(Total Exclusion Zone, TEZ),任何国家的船只或飞行器都可能遭受无预警的开火。英方声称:“根据联合国宪章第51条,英方会无差别地采取任何有必要的额外措施来实践自我防卫权”。当时的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中并无关于全面禁区(TEZ)的章程,尽管存在合法性的争议,中立船只仍然广泛遵守了禁令。

阿根廷军政府在注意到英军特遣舰队正向南前进时开始增援群岛。4月29日,包括贝尔格拉诺将军号在内的79.3舰队在群岛南部的伯德伍德浅滩周边巡逻。4月30日,英军核动力潜艇征服者号发现该舰,并在当天和次日缓慢迫近。5月1日,阿根廷的胡安隆巴多将军命令全体阿根廷海军单位侦察英国特遣舰队,并在次日发动“大规模进攻”。贝尔格拉诺将军号正在禁区外的西南海域,被命令前往东南海域。隆巴多将军的命令被英国情报部门拦截,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在咨询内阁后同意征服者号发动攻击。

5月2日下午3时57分,征服者号发射3枚各有800磅弹头的“Mk 8 mod 4”鱼雷,其中2枚命中贝尔格拉诺将军号。一枚鱼雷击中船头附近,无造成伤亡,另一枚则击中船身后半部,造成大爆炸,日后的报告说爆炸中有275人死亡。爆炸虽然没有引起火灾,仍然使船内迅即充满浓烟,爆炸更损坏了船上的电力设备,令它无法发出无线电求救讯号。

大量海水从鱼雷造成的缺口涌入船内,由于电力中断,无法把水抽走,船只开始下沉。下午4时24分舰长邦索下令弃船,船上人员乘救生艇逃生。

此时两艘护航的驱逐舰不知道贝尔格拉诺将军号的处境,亦没有看到求救火箭或灯号,继续向西航行。后来两舰知道时,天色已黑,恶劣天气把救生艇冲散了。在寒冷天气、狂风及巨浪冲击下,有些人在救生艇上冻死。

阿根廷及智利船只从5月3日至5日间救起770人,另外323人丧生,占到了战争中阿军战死人649人的一半[1]

此舰被击沉以后,一直保持着二战后被击沉最大吨位军舰的纪录,直至2022年4月莫斯科号导弹巡洋舰俄乌战争中被击沉为止。[2]


击沉该舰的争议 编辑

 

主要争议有:

  • 攻击该舰时它正驶离福克兰群岛
当时它并非驶回港口,而是驶向指定地点等待新指示。
  • 它在200海里禁区范围以外
4月23日英国透过瑞士大使馆转告阿根廷政府,任何可能对南大西洋英军造成威胁的阿根廷船只或飞机可遭攻击。此外,英国在击沉贝尔格拉诺将军号前修改了交战规则,以容许在禁区外攻击它。
  • 击沉它使阿根廷维持强硬立场,令和平解决事件的希望幻灭
从当时形势来说,除非阿根廷人完全撤出马岛,否则英国不会停止军事行动。
  • 主要决策者在发出指示时,不知道该舰正驶离马岛
英国历史学家Lawrence Freedman在其中一本著作说撒切尔夫人及内阁在攻击前不知道该舰已经改变航向,因为征服者号的最新情报未有传达至国防大臣或特遣舰队司令伍德沃德海军少将那里。[3]伍德沃德在他有份写的“One Hundred Days”一书中指出他认为贝尔格拉诺将军号是一项针对特遣舰队的钳形攻势的一部分,需要迅速击沉它,他又写道“一艘敌舰的航速及方向可以无关重要,因为两者可迅速改变,最重要是它的位置、实力及他认为它有何意图。”但2020年,美国《华盛顿邮报》与德国电视二台的调查发现,美国与西德情报机关通过阿根廷海军使用的、装有后门程序的瑞士克里普陀加密器早已得知了阿根廷海军的全部动向和该舰的具体位置[4]

该舰资料 编辑

  • 排水量:9,575吨(空),12,242吨(满载)
  • 长度:185米
  • 宽度:18.9米
  • 吃水:5.9米
  • 航速:32.5节(每小时60公里)
  • 人员:1,138官兵
  • 武器:
    • 9门6英寸(152毫米)主炮
    • 8门5英寸(127毫米)高射炮
    • 40毫米及20毫米高射机关炮
    • 2台英制“海猫”舰对空导弹系统(1968年加置)
    • 2架直升机

注释 编辑

  1. ^ Daniel Merolla. サッチャー元首相死去に苦い感慨、英国と戦ったアルゼンチンの人々. AFPBB News. 2013-04-09 [2013-04-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5-13). 
  2. ^ Russia hits Kyiv missile factory after flagship sunk. France 24. 法新社. 2022年4月16日 [2022年4月17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年4月17日) (英语). 
  3. ^ http://www.timesonline.co.uk/newspaper/0,,170-1670775,00.html
  4. ^ 扬之. 扬之:“卢比孔行动”——西方的又一起“窃听丑闻”. 观察者网. 上海. [2020-02-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3-23) (中文(中国大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