贮藏器官是植物的其中一部分,专门用于储存能量,它通常储存碳水化合物为主,少数已水的形式来储存。[1] 储存器官通常生长在地下,可以更好地保护它们免受草食动物的攻击。具有地下贮藏器官的植物在劳恩凯尔植物生活型分类系统中称为“地下芽植物”。[2][3] 储存器官通常(但并非总是)充当使植物能够在不利条件下(如寒冷、过热、缺乏光照或干旱)生存的器官。

地下储存器官 编辑

 

一般来说,地下储存器官通常可以称为根,块茎或鳞茎,但对植物学家来说,有更具体的技术术语:

  • 其他:
    • 贮藏下胚轴(幼苗的茎):有时称为块茎,例如仙客来
    • 鳞茎:(一种产生肉质鳞片叶或改良叶基的短茎),例如 百合水仙洋葱

上述的一些,特别是假鳞和尾状物,可以完全或部分地在地上发生。还发现了上述中间体和组合,使分类变得困难。作为中间体的一个例子,'仙客来'的块茎来自幼苗的茎,其形成成熟植物的根和茎的交界处。在一些物种中,根系来自块茎的底部,这表明它是一种茎块茎,其他根系主要来自块茎顶部,这表明它是一种块茎。[5] As an example of a combination, juno irises have both bulbs and storage roots.[6]

用于食物的地下储存器官通常可称为根茎类蔬菜,但这一短语不应被视为暗示该类仅包含真正的根。

地上储存器官 编辑

 
景天树

多肉植物是通过其在专门的储存器官中储存水分的能力而适于经受干旱期的植物。[7]

  • 多肉植物将水储存在它们的叶子中,叶子因此变厚,肉质并且通常覆盖有蜡质涂层或细毛以减少蒸发。它们也可能含有粘液化合物。一些叶子多肉植物具有叶子,其沿着茎以与非多汁物种类似的方式分布,它们的茎也可以是多汁的(例如伽蓝菜)。在其他情况下,叶子更紧凑,形成一个莲座丛(例如:石莲花芦荟)。生石花属(例如“生石花”)将它们的叶子减少到只有两个,形成一个肉质的身体,只有其顶部可以在地面上可见。
  • 多肉植物通常是无叶的或只有叶子,其可以在干旱的情况下快速脱落。然后通过茎接收光合作用,茎可以覆盖有蜡质涂层或细毛以减少蒸发。仙人掌的肋状体允许收缩和膨胀随着储存的水量。在其他家族中发现与仙人掌具有相同一般形式的植物(例如:大戟科夹竹桃科)。
  • 多刺器官不一定是储存器官。同样,储存器官也不一定是器官。许多多肉植物叶子适合储水,已利它们在不利条件下生存。

注释和参考 编辑

  1. ^ the definition of storage organ. Dictionary.com. [2016-09-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4-09). 
  2. ^ The underground storage organ itself is sometimes called a geophyte, but this is not the original usage of the term in the Raunkiær plant life-form classification.
  3. ^ Raunkiær, Christen, The life forms of plants and statistical plant geography, trans. Gilbert-Carter, H.; Fausbøll, A. & Tansley, A.G., Oxford: Clarendon Press, 1934, OCLC 4300750 ; reprinted (1977) in History of ecology series, New York: Arno Press, ISBN 978-0-405-10418-3
  4. ^ Examples mainly taken from Rix, M., Growing bulbs, Beckenham, Kent: Croom Helm, 1983, ISBN 978-0-7099-2248-3 , pp. 5-12
  5. ^ Grey-Wilson, C., The Genus Cyclamen, Bromley, UK: Christopher Helm, 1988, ISBN 978-0-7470-1221-4 
  6. ^ Köhlein, Fritz, Iris, translated by M.C. Peters from German original published in 1981, London: Christopher Helm, 1987, ISBN 978-0-7470-1803-2 , pp. 257ff.
  7. ^ Information in this section taken from Innes, Clive & Wall, Bill, Cacti, Succulents and Bromeliads, London: Cassell Educational (for Royal Horticultural Society), 1995, ISBN 978-0-304-32076-9 , pp. 7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