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塔提拉老挝语ເສດຖາທິຣາດ;1534年—1572年),老挝历史上澜沧王国的国王,1550年至1572年在位。他被认为是老挝历史上最伟大的君主。

帕昭赛亚赛塔提拉
ພະເຈົ້າໄຊຍະເສດຖາທິຣາດ
永珍塔銮的雕像
兰纳国王
统治1546年—1551年
加冕1546年
前任Chiraprapha
继任Mekuti
澜沧国王
统治1548年—1571年
加冕1550年
前任波迪萨拉
继任森苏林
出生Setthavangso
1375年
澜沧王国孟苏瓦
逝世1428年
澜沧王国阿速坡
父亲波迪萨拉
母亲Yotkhamthip
宗教信仰上座部佛教

出生 编辑

赛塔提拉是澜沧国王波迪萨拉之子。他的母亲Yotkhamthip是兰纳国王Phra Mueang Ket Klao的女儿。Phra Mueang Ket Klao去世后,因无子,兰纳的官员和僧侣一致同意由赛塔提拉继位。1548年,赛塔提拉将兰纳首都迁往清盛,但清迈仍扮演重要角色。

即位 编辑

澜沧王波迪萨拉去世后,澜沧陷入内乱,官员们一派支持Tha Heua(后来的国王武拉旺萨英语Voravongsa I),另一派支持阿瑜陀耶公主所生的一位王子。得知此事后,赛塔提拉让外祖母Chiraprapha管理兰纳内政,自己迅速返回澜沧,击败了竞争者,夺取了王位。

夺取澜沧王位后,赛塔提拉长期留在澜沧。兰纳贵族认为他离开时间太久了,便于1551年另外选出Mekuti担任新国王。1553年,赛塔提拉派兵攻打兰纳,试图夺回王位,但被击败。至1555年,他派首相森苏林塔英语Sen Soulintha再次攻打兰纳,夺取了清盛,成功征服了该国。翌年,缅甸勃印曩入侵兰纳,Mekuti不战而降,自此兰纳成为缅甸的附庸。

1560年,赛塔提拉正式将澜沧的首都自孟苏瓦(今琅勃拉邦)迁往南方的万象,并对万象进行大规模建设,包括重建塔銮。他在孟苏瓦兴建香通寺,以补偿其失去的首都地位。他对那空拍侬英语Nakhon Phanom帕塔帕侬寺进行重大改造。

1563年,澜沧与阿瑜陀耶王国发生冲突,缅甸趁机入侵阿瑜陀耶。阿瑜陀耶战败,成为缅甸的附庸。随后,缅甸以兰纳国王Mekuti没能支援其入侵行动为由废除了兰纳王位。清迈被缅甸人占领时,许多兰纳的难民逃到万象。随后缅甸入侵澜沧,占领了万象。赛塔提拉率军撤退到乡间打游击战,不断骚扰缅甸军队。缅甸军队遭受疾病和营养不良的困扰,又不断遭到袭击,士气低落。勃印曩被迫撤军,使澜沧成为唯一一个独立的泰人王国。

1567年,缅甸所立的阿瑜陀耶国王玛欣他拉提拉英语Mahinthrathirat暗中与赛塔提拉联手,试图驱逐缅甸人,但消息泄露。缅甸王勃印曩于1568年大举入侵阿瑜陀耶王国,赛塔提拉派兵支援,但被击败。翌年缅甸占领阿瑜陀耶。澜沧军队在阿瑜陀耶城附近发动游击战,最终迫使缅甸军队在1570年撤退。然而,阿瑜陀耶和兰纳依然是缅甸的附庸。赛塔提拉决定向南方扩张,他试图征服南方的高棉帝国,以获取海上的贸易通道。

去世 编辑

1572年,赛塔提拉在澜沧王国的南部死去。柬埔寨史料称他在一场战争中死于同高棉国王的决斗;老挝史料则称在南部边境的阿速坡被不满的将军谋杀。

赛塔提拉被杀后,首相森苏林塔英语Sen Soulintha篡夺了王位。

参考 编辑

  • Lorrillard, Michel (1999) "La Succession de Setthathirat : réappréciation d'une période de l'histoire du Lan Xang," Aseanie 4 December 1999, pp. 44–64.
前任:
波迪萨拉
澜沧王国国王
1550年-1572年
继任:
森苏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