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口,亦称赤狗日,指每年农历正月初三。[1]根据中国传统习俗,当日容易与人发生口角争执,为防招惹口舌是非,各人均不出外向亲友拜年,只留在家中祭祀神明,故赤口日亦称为“小年朝”。

华人习俗 编辑

不同地方于赤口日有不同的习俗:清代期间,潮州人客家人有“出郊展墓”的习俗,即到祖坟扫墓祭祀。在香港,不少人会到车公庙拜神祈福、或到黄大仙求签、亦有人会到郊外远足或参与赛马活动。

日本 编辑

日本也有“赤口”,但理解上有所差异。

日本仍保留“六曜”这观念,即是“先胜”、“友引”、“先负”、“佛灭”、“大安”和“赤口”,而其中“赤口日”被日本人认为是阴阳道中八岳卒神所支配的日子,不适宜办喜事、公事、诉讼、契约,一天之中只有正午(早上11点至1点,马的小时)为吉时,其余时间皆凶。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年初三禁忌】不只是赤口易嗌交 還不吃飯早睡覺?. 香港经济日报. 2021-02-14 [2021-02-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3-19).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