赫尔曼·察普夫

赫尔曼·察普夫(德语:Hermann Zapf,1918年11月8日—2015年6月4日),生于德国纽伦堡,享年96岁,是一位多产的德国字体设计师,书法家、作家与教师。后与书法家和字体设计师古德龙·察普夫-冯·黑塞英语Gudrun Zapf von Hesse结婚。[1]

赫尔曼·察普夫
Hermann Zapf
2007年5月的察普夫
出生(1918-11-08)1918年11月8日
 德意志帝国巴伐利亚纽伦堡
逝世2015年6月4日(2015岁—06—04)(96岁)
 德国黑森州达姆施塔特
国籍 德国
职业字体设计师
知名于AldusPalatinoOptimaZapfino
配偶古德龙·察普夫—冯·哈塞英语Gudrun Zapf-von Hesse
(Gudrun Zapf von Hesse)
SpecimensoftypefacesbyHermannZapf

察普夫的设计广受赞誉,知名作品有帕拉提诺体(Palatino)、OptimaZapfino

生平 编辑

早期生活 编辑

赫尔曼·扎普夫出生于巴伐利亚王国纽伦堡,后就读于纽伦堡的普通教育学校。对于一个活跃的工会主义者的儿子来说,他儿时成为一名电气工程师的梦想被崛起的纳粹政权阻止了,因为他的父亲因1933年5月2日禁止自由工会而失业。1934年,他开始了学徒生涯,成为一名积极的修图师。当他还是一名学徒时,他通过一次展览和《作为技巧写作》一书接触到了德国字体创造者鲁道夫·科赫(Rudolf Koch)的生活和工作。这极大地激发了他的兴趣,以至于他开始以自学成才的身份处理艺术字体开发的要求和主题。1938年,Zapf完成了修图师的学徒生涯,进一步加深了他对书法的热情,之后他搬到了美因河畔法兰克福,在那里他担任字体图形艺术家和书法家。同年,他还为他未来的雇主D. Stempel AG字体公司设计了他的第一款字体Gilgengart。

法兰克福 编辑

学徒期结束几天后,札普夫前往法兰克福。他没有熟练工证书,因此无法在纽伦堡的另一家公司获得工作许可证,因为他们无法检查他的资格。他的职业生涯始于与保罗·科赫(Paul Koch,父亲是鲁道夫·科赫)一起在写作和音乐工作室“HauszumFürsteneck”(建于1906年)。在此期间,他已经兼职完成了字体和书籍设计师的个人任务。

战争生涯 编辑

在1939年4月1日,察普夫被征召入国家劳役团并派往皮尔马森斯以巩固齐格菲防线对抗法国。他不习惯于大量体力劳动,几周后出现了心脏问题,便转任为文书工作——用库伦特手写体来纪录营地日志。

第二次世界大战在9月爆发,察普夫所属的部队编入德意志国防军。由于健康问题,察普夫并没有随军前往,而是被解召。1942年4月1日因战事吃紧,他再次被征召入伍,派往纳粹德国空军,但是实际上却被送往魏玛的炮兵部队。他的表现很不好,训练时经常分不清左右,而且用枪过于小心翼翼和笨手笨脚。长官发现后,不久就将他调离炮兵部队。

察普夫再次被送回办公室,随后被送往于特博格以接受地图绘制师训练。之后转往第戎,又到波尔多加入德国国防军陆军第1集团军。察普夫负责绘制西班牙地图,特别是铁路系统——如果西班牙内战后弗朗哥没有使用窄轨铁路以修复桥梁的话,它可能已经被用于运输炮兵部队了。察普夫在地图部队混得很好。他的视力很好,以至于可以不用放大镜就书写1毫米大小的文字,此一技能很可能让他不用被再次派往前线。

战争结束后,察普夫成为战俘被法国军方关押于蒂宾根。由于人们敬重他的艺术作品,加上他的健康状况不好,在战争结束仅仅四周后就被遣返,回到了由于空袭已经遭受严重损坏的纽伦堡

设计生涯 编辑

1951年,扎普夫与弗里茨·克雷德尔(Fritz Kredel,1900-1973)一起首次参加了纽约库珀联合博物馆的展览。他于1952年在斯德哥尔摩的格拉菲斯卡学院举办了他的第一次个展。1951年,他与古德伦·冯·黑塞(Gudrun von Hesse)结婚,后者也是一名印刷师和装订工。他们有一个儿子克利斯蒂安·路德维希(Christian Ludwig,2012年去世)。他还扩大了他以前在国际领域的教学活动。1954年赴美国耶鲁大学讲学。同年,他的著作《Manuale Typographicum》出版,并于1968年被翻译成18种语言的新版本。

从1956年起,他再次在法兰克福担任自由字体图形艺术家和书法家。1957年,他还在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讲学,1960年,他被任命为宾夕法尼亚州匹兹堡卡内基理工学院的平面设计教授。在德国,他设计了出版商的印章。例如,他作为书法家的国际作品之一是1960年版的四种语言的《联合国宪章》序言,该序言以四种语言为纽约皮尔庞特·摩根图书馆出版。同年,他的著作《Über Alphabete》以德语和英语出版。

自 1960 年代初以来,赫尔曼·察普夫一直致力于排版和计算机程式的结合,并从那时起一直是国际排版艺术中心 (ICTA) 的成员。在德国,他关于计算机辅助排版的想法在当时没有得到重视,甚至被嘲笑。1964年,他在美国哈佛大学讲授印刷计算机程序的发展。他在普林斯顿大学就同一主题发表演讲。同年在美国的一次演讲后,德克萨斯大学奥斯丁分校对Zapf非常感兴趣,并希望为他设立一个教授职位。他拒绝了这个提议,因为他的妻子不想一直住在美国。

1969 年,他开发了 Hallmark Textura 字体和泛尼日利亚字母表。在 1960 年代中期,他因其在字体开发领域的国际成就而获得了多个奖项,包括 1966 年布尔诺双年展排版一等奖和一年后纽约字体指导俱乐部的第一枚金牌。1969年,他在罗切斯特获得了Frederic W. Goud排版奖。

1971 年,赫尔曼·察普夫开始与美国计算机科学家 Donald E. Knuth(生于 1938 年)合作。合作的方式是,Zapf 开发了适当的字体,并在 IT 基础上开发了必要的排版程式。例如,Zapf 参与了 Knuth 开发的排版程式 TeX 的字体开发。例如,这导致了美国数学学会欧拉字体系列的发展。

1972年,他成为达姆施塔特技术大学的排版讲师。1976年,罗切斯特理工学院成为第一所向他提供计算机辅助排版教授职位的大学,该学院在世界上首次作为系成立。1977 年至 1987 年,他接受了这一提议,并在姆施塔特和罗切斯特之间轮流任教。在这样做的过程中,他主要关注的是将排版的艺术理念与计算机使用的技术条件相协调的要求。

在他晚年,赫尔曼·扎普夫(Hermann Zapf)扩展了他的帕拉蒂诺文字,包括希腊语和西里尔语字元。此外,他还开发了 Zapfino 字体系列,该系列始于 1993 年,最终由 Linotype 出版。2001年,苹果公司收购了他开发的 Zapfino 字体,并由日本平面设计师小林旭(生于 1960 年)将其数字化。

扎普夫在他的职业生涯中总共设计了200多种印刷材料,这使他作为创新和才华横溢的德国字体艺术家在国内外越来越广为人知。赫尔曼·扎普夫于2015年6月4日在达姆施塔特去世,享年96岁,后被埋葬在达姆施塔特的旧公墓。

字体列表 编辑

 
ArangeofZapftypefacedesigns

赫尔曼·察普夫设计的字体有:

荣誉 编辑

  • 1967年:字体俱乐部奖章
  • 1974年:古腾堡学会古腾堡奖
  • 2000年:德语用户协会TeX荣誉会员
  • 2003年:芝加哥排版爱好者协会SoTA排版奖
  • 2003年:格罗利尔俱乐部通讯会员
  • 2007年:黑森州歌德奖
  • 2010年: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功绩勋章
  • 2016年:艾克和贝特霍尔德·罗兰基金会的艺术奖(追授)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存档副本. [2015-06-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6-11).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