赫尔辛基大学

芬兰的一所大学
(重定向自赫爾辛基大學

赫尔辛基大学拉丁语Universitas Helsingiensis芬兰语Helsingin yliopisto瑞典语Helsingfors universitet),位于芬兰首都赫尔辛基,成立于1640年,是芬兰最大且历史最悠久的最高学府。

赫尔辛基大学
Helsingin yliopisto
Helsingfors universitet
Universitas Helsingiensis
创办时间1640年
学校类型公立大学
捐赠基金€ 6.24亿
校监Kaarle Hämeri
职工人数9,000
学生人数36,500
本科生人数20,500
研究生人数9500
博士生人数6500
校址 芬兰赫尔辛基
60°10′10″N 024°57′00″E / 60.16944°N 24.95000°E / 60.16944; 24.95000坐标60°10′10″N 024°57′00″E / 60.16944°N 24.95000°E / 60.16944; 24.95000
校区都市
代表色蓝色和灰色    
隶属欧洲研究型大学联盟
欧洲首都大学联盟
乌德勒支网络
Europaeum
UArctic
网站[1]
位置
地图

历史 编辑

赫尔辛基大学始创于1640年3月26日,原名为奥布皇家学院,位于芬兰城市图尔库(奥布为该城市瑞典语名字的译名)。芬兰当时隶属于瑞典王国,奥布皇家学院当时是瑞典帝国的重要学术机构之一。最初学院的建立完全采用了欧洲大学教育系统,采用拉丁语授课。学生们先是在哲学院学习,然后再根据个人兴趣主修神学,法学或者医学。

芬兰在1809年到1917年属于沙俄的大公国。该大学并入了沙俄的大学体系。沙皇亚历山大一世拨款扩建该大学。1828年该大学正式搬至赫尔辛基,其目的是为沙俄培养各种专业人才。19世纪的欧洲和沙俄的大学机构开始倾向于实验,实证的科学研究,从而推动了该大学新的发展。

1917年芬兰正式从沙俄独立出来,成为一个独立的民主国家。该大学被芬兰政府赋予了最高的使命,为芬兰培养各种专业人才。20世纪,赫尔辛基大学的研究能力已经可以和欧洲其他知名大学相媲美。赫尔辛基大学发展至今,共有11个学院和20个相对独立的研究所,500名教授和40,000名学生。目前,赫尔辛基大学是一所高质量的教育和研究机构,为芬兰和欧洲培养各种专业人才。同时,赫尔辛基大学也是欧洲研究型大学联盟欧洲首都大学联盟之一,是欧洲高等教育的杰出代表,并与世界其他国家有着广泛的学术交流和联系。21世纪的赫尔辛基大学变得更加国际化,吸引着世界各地的求学者。

赫尔辛基大学实行芬兰语和瑞典语双语授课。随着国际化的发展,英语也被广泛地应用于本科阶段的学习,硕士和博士阶段几乎是英语教学。赫尔辛基大学的法律,哲学,数学,理论物理,生命科学及医学等居于世界领先地位。赫尔辛基大学先后孕育出5位诺贝尔得主,此外世界著名的音乐大师让·西贝柳斯亦出自赫尔辛基大学。

校区 编辑

 
赫尔辛基大学主楼

赫尔辛基大学坐落于北欧芬兰首都赫尔辛基。该大学共有4个主校区,并且还有17个不同的研究所散落在芬兰其它地区。市中心校区(city center campus)是人文以及社会科学方面的院系所在地,Meilahti校区是医药方面的院系和实验室所在地,Kumpula校区是理科方面的院系和实验室所在地,Viiki校区是生命科学方面的院系和实验室所在地。

主要学院 编辑

排名
全球排名
《泰晤士》世界排名[1]96
《QS》世界排名[2]104
《US NEWS》世界排名[3]81
《ARWU》世界排名[4]57

赫尔辛基大学现有的11个学院,每个学院都有各自的院徽,其基本图案是一致的,都采用了赫尔辛基大学的经典校徽标志,但各个学院用不同的颜色加以区分。除了以上学院外,还有一些独立的机构比如瑞典语社会科学院(Swedish School of Social Sciences)等。

  • 神学院 (faculty of theology)
  • 法学院(faculty of law)
  • 科学院(faculty of science)
  • 社会科学院(faculty of social sciences)
  • 医学院(faculty of medicine)
  • 兽医学院(faculty of veterinary medicine)
  • 行为科学院(faculty of behavioral sciences)
  • 文学院(faculty of arts)
  • 生物及环境科学院(faculty of Biological and Environmental Sciences)
  • 农业及森林科学院(faculty of Agriculture and Forestry)
  • 医药学院(faculty of pharmacy)

赫尔辛基大学学生会 编辑

赫尔辛基大学的学生会可以说是世界上最富有的大学学生会之一。该学生会拥有市值几千万欧元的资产,同时也是芬兰学生运动的重要力量。

知名校友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