赫连定

(重定向自赫连定

赫连定(?—432年),小字直獖匈奴铁弗部人,是十六国时期胡夏政权的末代皇帝。他是胡夏开国君主赫连勃勃的第五个儿子,第二任君主赫连昌的弟弟。他的父亲赫连勃勃在位时,他被封为平原公,镇守长安。哥哥赫连昌在位时加封为平原王,同时身兼司徒大将军

赫连定
统治428年-431年
逝世432年
年号
胜光:428年二月-431年六月
政权

生平 编辑

称帝 编辑

胡夏武烈帝赫连勃勃戎马一生,征服许多地区,但他统治末期出现了皇位继承的斗争,赫连勃勃想废掉大儿子的太子之位而传位于二儿子,导致兄弟阋墙,彼此之间互相交战,结果二儿子赫连伦被太子赫连璝所杀,但三儿子赫连昌也介入斗争,杀死了长兄而继位为帝。胡夏国内皇族的互相攻伐导致国家大乱,也给了北魏讨伐胡夏的时机。

夏国承光三年,北魏太武帝拓拔焘率军来犯,皇帝赫连昌命令他率领两万名士兵前往长安,他和魏军在长安一带对峙,但不久后方却传来一项糟糕的消息,胡夏的首都统万城已经陷落,皇帝则逃往上邽,赫连定只能前往上邽和哥哥会合。

夏国胜光元年二月,魏军前来攻打上邽,夏国皇帝赫连昌兵败被俘,押往北魏。此时担任胡夏大将军的赫连定则率领残存的夏军逃离,这支由他领导的数万名夏军一路逃至平凉。尔后赫连定在此称帝并改元胜光。

企图联宋伐魏 编辑

胜光元年四月,不敌北魏的胡夏国遣使请求和北魏和解,但北魏太武帝却要求他们向北魏投降。

之后,赫连定计划收复旧都统万城,因此率军出击,一路到了候尼城,但不敢再继续前进,最后决定撤退。

胜光三年九月,赫连定派军攻打北魏,但却遭受北魏猛烈的反击,夏军大败,一万多人战死,主帅也逃走了。赫连定又亲自出征,率领数万名夏军截击北魏,平凉城则由他的两个弟弟负责镇守。此时他决定遣使向南方的刘宋政权和解,并提出要和宋一起消灭北魏,同时也约定在事成之后,两国共同瓜分北魏的领土。北魏太武帝得知了这个消息之后,立刻动员军队,准备再度向胡夏发起进攻,要彻底灭掉胡夏。魏军在太武帝的指挥下,向平凉城发动袭击。

另一方面,赫连定又遭遇西秦的来袭,此时西秦苦于北凉带来的威胁,于是向北魏请求援助,北魏则表示可以将胡夏统治下的平凉、安定两个城池让给他们,西秦国王乞伏暮末便立刻率军前往胡夏的上邽,赫连定得知这个消息后,也立刻准备抵抗,乞伏暮末最终也没能得到胡夏的领土。

军事失利 编辑

胜光三年十一月,北魏军队抵达平凉,一开始,太武帝派出先前被他俘虏的前任皇帝赫连昌,要他劝守城的两个弟弟向北魏投降,但没有成效。太武帝又派兵攻打安定,得到消息的赫连定率军准备返回安定,又命令一批部队前往平凉支援。赫连定的大军在返回安定的路上,遭遇了来犯的北魏军队。赫连定在和魏军交战的过程中,中了敌方主帅诱敌深入的计谋,结果,赫连定的军队大败,损失数千人,又被北魏军队团团包围,他们将他困住后,又切断夏军的水源和粮草运输,夏军饥渴不已,又相当饥饿,不得已的情况下,赫连定率军杀出重围,却又遭遇魏军的截击,最终,夏军死伤惨重,一万多人被杀,赫连定自己也身受重伤。赫连定最终只能集结残兵和百姓,逃往上邽。而遭到魏军攻击的平凉、安定两城也未支撑许久,很快这两地便被北魏军攻陷。

消灭西秦 编辑

胜光四年,无路可退的赫连定决定向西扩展,避免和魏军交锋,他选择出师攻打情势同样紧迫的西秦,成功打败西秦大将姚献,并乘胜追击,向乞伏暮末所在的南安城发动攻击。当时南安爆发饥荒,大量西秦臣子又不断向胡夏投降,乞伏暮末穷途末路,只能出城投降,赫连定将他押往上邽,并在不久后将他连同西秦皇室五百多人一起斩杀。

遇害 编辑

攻灭西秦后,赫连定准备进一步渡过黄河,攻打北凉,以夺取北凉的国土来继续苟延残喘,但在渡河的过程中,赫连定终于遭遇死劫。吐谷浑可汗派三万大军趁夏军渡河时发动偷袭,夏军溃败,赫连定也被吐谷浑军队生擒,胡夏政权终于灭亡。

被俘虏的赫连定终究难逃一死,吐谷浑遣使到北魏,表示愿意将赫连定交给北魏处理。北魏延和元年三月,吐谷浑将他献给北魏,北魏则将赫连定斩杀。

性格 编辑

根据史书记载,赫连定性格凶暴无赖。


魏收《魏书》:‘凶暴无赖。’

司马光《资治通鉴》:‘夏主少凶暴无赖,不为世祖所知。’


(备注:‘世祖’是赫连勃勃的庙号)

参考文献 编辑

魏收,《魏书·卷九十五·列传第八十三》

崔鸿,《十六国春秋·卷十六·夏录》

司马光,《资治通鉴·卷一百二十》

司马光,《资治通鉴·卷一百二十一》

司马光,《资治通鉴·卷一百二十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