赫鲁晓夫参观前卫艺术展事件

赫鲁晓夫参观前卫艺术展(俄语:Посещение Хрущёвым выставки авангардистов)是于1962年12月1日发生的的事件,当时苏联领导人尼基塔·赫鲁晓夫参观了位于马涅日广场“新现实”工作室举办的前卫艺术展,时间恰逢苏联艺术家联盟(MOSH)莫斯科分会成立30周年。由于苏联领导人在参观前并未了解抽象艺术,在参观中用粗俗的语言严厉批评了他们的作品。被认为是文化解冻时代的结束。[1][2][3]

经过 编辑

此次展览由埃利·米哈伊洛维奇·别柳京组织,是马涅日大型展览的一部分,旨在纪念苏联艺术家联盟莫斯科分会成立30周年。参加展览的有来自别柳京的“新现实”工作室的艺术家。赫鲁晓夫米哈伊尔·苏斯洛夫亚历山大·谢列平谢尔盖·巴甫洛夫陪同观看。 赫鲁晓夫在大厅绕了三圈,然后向艺术家们提问。他询问艺术家们的父亲都是做什么的,以确定阶级出身。苏斯洛夫试图将赫鲁晓夫的注意力吸引到画作的一些细节上,之后赫鲁晓夫突然愤怒,使用了诸如“дерьмо(屎)”、“говно(屎)”、“мазня(涂抹)”之类的词汇来形容这些作品。[4]

赫鲁晓夫对艺术家Y. Sooster的《鸡蛋之眼》、V. Yankilevsky和B. Zhutovsky的作品尤其愤怒,要求禁止展出[5]

由于展览中的事件,第二天《真理报》发表了一篇的报道,这是苏联反对形式主义和抽象主义运动的开始。赫鲁晓夫要求所有参加展览的人都被排除在艺术家联盟之外,但事实证明,实际上并没有艺术家是艺术家联盟的成员。两周后,在苏联领导人与知识分子代表的会议上,赫鲁晓夫报告说:

然而,与西方媒体上出现的一些报道相反,赫鲁晓夫并没有将这些画从墙上撕下来。 观展结束时,他表示苏联人民不需要这一切。[6]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Reid, Susan Emily. In the Name of the People: The Manege Affair Revisited. Kritika: Explorations in Russian and Eurasian History (Slavica Publishers). 2005, 6 (4): 673–716. doi:10.1353/kri.2005.0058. 
  2. ^ Sjeklocha, Paul; Mead, Igor. Unofficial Art in the Soviet Union .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Press. 1967: 100. 
  3. ^ https://web.archive.org/web/20220131130352/https://subscribe.ru/archive/history.sezik/200202/03135229.html. [2022-01-3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1-31).  缺少或|title=为空 (帮助)
  4. ^ Хронографъ Выпуск 62.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 Рассылка на Subscribe.Ru
  5. ^ https://web.archive.org/web/20220131114709/https://www.kultura-portal.ru/tree/cultpaper/article.jsp?number=421&rubric_id=210. [2022-01-3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1-31).  缺少或|title=为空 (帮助)
  6. ^ Драматическая встреча с «Новой реальностью». [2022-02-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