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马楼简牍(英语:Zoumalou bamboo slips)是在湖南省长沙市中心的五一广场出土的一批简牍,主要包括三国吴国纪年简牍西汉简牍。其数量超过近代以来出土简牍的总和。

历史 编辑

1996年6月至12月,长沙在市中心临近五一广场走马楼地带修建平和堂商业广场时,在原走马街50号房基下编号为J22的古井中发现了大批三国吴国纪年的简牍。初步统计其总数高达14万余枚,超过近代以来出土简牍的总和。经释读,这批简牍被认为是三国吴长沙郡临湘县临湘侯国的文书。其书写年代大部分在东汉建安至吴嘉禾年间(196年—237年),其内容大致分为吏民田家、黄簿民籍、缴纳各种赋税的簿籍、米布钱等物出入调运几簿、司法文书、官府上下行文书及名刺、信札等类,涉及政治、经济、军事、文化诸多方面,对于深入研究三国时期吴国的土地制度、赋税制度、司法制度及有关的典章制度,具有非常重要的价值。被列为为1996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之一,二十世纪百项考古大发现之一。

2003年位于走马楼的湖南省供销社修建综合楼,在新发掘的8号井内再次发现多枚西汉简牍。简牍总数达到1万余枚,主要是汉武帝时期的行政文书。

这是在同一条街道的两次大发现。为了对简牍进行保护、研究和宣传,长沙市政府在白沙路92号兴建了长沙简牍博物馆,于2005年12月26日正式开馆。这也是中国唯一一座集简牍保护、整理、研究和展示于一体的专题博物馆。[1][2][3]

参考来源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