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鹃(学名:Geococcyx californianus),英文名称“road runner”字意为在路上赛跑者。亦称灌丛鸡(chaparralcock),是鹃形目杜鹃科的地栖性鸟类。是北美最大的杜鹃鸟。

走鹃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鸟纲 Aves
目: 鹃形目 Cuculiformes
科: 杜鹃科 Cuculidae
属: 走鹃属 Geococcyx
种:
走鹃 G. californianus
二名法
Geococcyx californianus
Linnaeus, 1758

特征 编辑

走鹃为两种地栖杜鹃的统称,尤指美国西南部和墨西哥荒漠区的加州走鹃(Geococcyx californianus)。体长约56公分(22吋)。体羽为橄榄褐色和白色相间带有条纹。冠羽短而蓬松。眼后皮肤裸露,为蓝红相间的颜色。腿粗壮,为浅蓝色。尾羽较长,凸形,向上翘。另一种小走鹃(G.velox)体型稍小,长46公分(18吋);羽毛稍呈淡黄色,条纹较少。

习性 编辑

走鹃不擅长飞行,飞行笨拙且易疲乏。通常喜好沿着道路奔跑或串列于灌木蒿和牧豆树的灌丛中,捕食昆虫蜥蜴、和。捕到猎物后会用结实的喙将其啄死,然后从头部开始吞下。走鹃奔跑速度非常快,每分钟可以跑500多米。走鹃繁殖时筑巢于仙人掌或小树下层,巢结实,由树枝构成。每窝产卵2∼12枚(通常3∼5枚),卵白色。

栖息地 编辑

栖息于美国德州以及新墨西哥地带的荒原。

相关 编辑

走鹃也是华纳兄弟动画乐一通系列中哔哔鸟的造型设计原型。IBM于2008年为美国能源部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设计的超级电脑也依该实验室所在地新墨西哥州的州鸟命名为“走鹃”。

外部链接 编辑